kjy13_20230205 A_f

小時候,像大部分的小孩子,我也十分喜歡玩樂。就讀中學時,學校附近有遊戲機中心,也有一些模型店,一直知道遊戲機中心不太適合學生流連,於是經常在午飯時或放學後光顧模型店,有時會用零用錢買一些模型車回家,後來香港流行四驅車,我也有購買一些。一盒四驅車模型,可以花一整天時間研究和裝嵌,環顧四周的同學朋友,有不少都同樣擁有四驅車,大家走在一起時,更會建設路軌賽道,讓大家一起以自己的四驅車競賽,勝出者表現高興,假如落敗了,更會嘗試改變策略,甚至改裝四驅車的部分零件,希望下次競賽時勝出。在當年四驅車的熱潮下, 大家都十分投入,成為孩子們的時尚玩意, 這是其中一種兒時玩意。

 

今天的孩子們,也有今天的玩意,就是打機。相反地,四驅車的熱潮一早冷卻了。但是,當我們細心想想舊日的兒時玩意時, 都會認為昔日的四驅車總比今天的打機更好。舊日的玩意,實在是今天孩子們生活中需要的。因為今天的孩子太過容易接觸網絡世界,容易過分投入,這可能令孩子忽略了很多成長的重要元素,錯過了與其他孩子玩樂的喜悅。當家長發現孩子過分沉迷網絡世界或打機時,家長總會想盡辦法阻止或減少孩子用互聯網打機,很多時候效果不佳,這時,家長可以考慮重拾兒時的玩意,將一些兒時的樂趣分享給孩子,並嘗試以舊日的兒時玩意作為新的興趣活動。

 

裝嵌四驅車,是一個過程,首先家長可以跟孩子一同選購一盒喜歡的模型,過程中包括了討論和作出決定。打開模型後,家長可以跟孩子研究如何裝嵌組件,學習閱讀說明書和跟從指引,當中需要專注力和組織力,然後需要測試四驅車的功能,在比賽前為四驅車性能作出調整,最後,可以聯絡一些有同樣興趣的朋友,一起建立賽道和競賽,整個競賽又是另一種享受過程,能促進孩子們之間的互動和討論,也是孩子們之間的社交溝通節目。四驅車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家長可能想到其他小時候的玩意,適合現在的孩子經驗和參與,不妨重拾這些舊日玩意,也可幫助孩子減少沉迷於網絡世界。

 

重點:

1. 舊日的玩意,實在是今天孩子們生活中需要的。

2. 因為今天的孩子太過容易接觸網絡世界,容易過分投入,這可能令孩子忽略了很多成長的重要元素,錯過了與其他孩子玩樂的喜悅。

3. 家長可以考慮重拾兒時的玩意,將一些兒時的樂趣分享給孩子,並嘗試以舊日的兒時玩意作為新的興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