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115 f

本報專題)你心目中的理想職業是甚麼?是工程師、舞蹈家、遊戲設計師,還是其他呢?為了讓學生體驗不同的工作,主動去探索和勇於接受挑戰,從而裝備自己實現夢想, 華富邨寶血小學早前舉辦主題學習日——「啟發探索 擁抱未來」我的童夢樂園。

 

在學習日中,學生體驗六種職業並進行相關的任務,分別是「木工匠人」製作木花盆, 「廣告設計師」設計飲品廣告,「遊戲設計師」設計電子遊戲角色,「絲印藝術家」製作絲印布袋,「舞蹈家」學習Hip Hop舞蹈, 以及「工程師」製作紙箱機械人。

 

「我最喜歡『工程師』的活動,因為我喜歡拼砌,而這活動讓我與同學能自由發揮,創作紙箱機械人。」五年級學生黃曉濤說。他形容在活動中,他與同學組裝紙皮, 之後又為機械人畫上眼睛、鼻子、口等, 「這活動很有趣。」

 

曉濤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遊戲設計師, 而在學習日中,他在平板電腦中設計電子遊戲角色,一償當遊戲設計師的感受,同樣使他感到新奇。

 

設計果汁包裝 發揮創意

 

三年級學生李詠儀最喜歡的活動是「廣告設計師」,她為一個果汁紙包飲品,設計包裝及宣傳海報,並與同學分享製作成果,「它是『爽口果汁』牌的藍莓提子果汁,所以我在包裝上畫了藍莓、提子的圖案;藍莓對眼睛好,所以在包裝上,我也畫了眼睛。」詠儀認為這活動,讓她可以發揮創意,所以有深刻的印象。

 

另一個可以讓學生發揮藝術創意的是「木工匠人」,在活動中,每班學生分成三組製作木花盆,詠儀說:「我們先用砂紙磨擦木頭,再用釘和螺絲把木頭裝嵌在一起。」之後學生用顏色筆畫上不同圖案,裝飾花盆,再把教師提供的盆栽,例如黃金葛、碰碰香、海棠花放入內。之後,學生便要分工照料盆栽,稍後由教師拍照並上載相片到網上,由全校教師投選級際「栽種愛.種植比賽」獎項的勝利者。詠儀指出在與同學定期為盆栽澆水時,學習到珍惜及關愛生命。

 

「我長大後想成為舞蹈家。」二年級學生林婉怡自一年級起學習中國舞,也有參與話劇班,熱愛表演。這次學習Hip Hop後,更堅定了她想學習不同種類舞蹈的決心。她表示,會到圖書館尋找資料, 了解更多舞蹈的知識,期望將來能教導舞蹈。

 

發掘興趣 思考未來

 

在學習日當天,校監游勵明修女、校長鄒桂芳皆到課室、操場,觀察學生表現及參與活動。游修女期望學生透過體驗不同職業, 增加對自我的認識;並鼓勵學生聆聽教師的指示後,再探索及深入研究,從而思考自己對未來的期望,發掘興趣及天主賜予的塔冷通。

課程統籌主任鍾苑茵表示, 學習日包括活潑、文靜、藝術、STEM等不同類型的活動,幫助不同才能的學生發掘興趣。此外,這次活動亦是為學生的生涯規劃做準備。因此,為增加學生對職業的認識,例如在進行「廣告設計師」前,教師先向學生播放短片, 介紹平面設計師、廣告設計師、時裝設計師等不同設計師的工作,讓小朋友認識更多,再思考自己的將來。

 

培養學生性格特質

這次主題學習日活動同時配合學校發展方向「CPBPS」,培養學生不同的性格特質,建立豐盛的人生。

 

性格特質

職業體驗活動

CARING 關愛校園

與同學合作製作木花盆和栽種植物,學懂關愛身邊的人和事。

POTENTIAL 潛能盡展

體驗不同的職業,增加自我認識,發掘潛能 。

BRAVE 勇敢自信

自信地在別人前匯報學習成果,並勇於體驗不同的生活經歷。

POSITIVE 正向樂觀

積極嘗試各項職業活動,面對挑戰,提升抗逆力。

SMART 智慧進取

進行科技活動,訓練以聰慧頭腦面對新世代的機遇,並努力上進,挑戰自我。

 

「有些小朋友在活動後對我說,上班很辛苦。」鄒校長說,是次活動讓學生體驗到父母工作的辛苦,也學會關愛父母,感謝他們對家庭的付出。

 

為鄒校長驚喜的是,在「絲印藝術家」活動,製作絲印布袋時,有學生在布袋上寫有「Caring」、「I love you」等字句。在校長細問下,學生回答:「我覺得我們都要多點關愛。」可見種種正向價值已深入學生的心。(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