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02 A_fade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些改善,官方也放寬了一些社會上的防疫政策,整個社會的復常出現開始的跡象。當社會上的防疫政策放鬆時,會改變大家日常的生活,以及學校教育的安排。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很多學校都未能如從前實施全日學習,改變成為半日課,甚至有些以部分網上學習取代。隨著學校的學習逐漸復常,學校方面需要了解學生的適應,有些學生因為長時間適應了某種授課模式,導致很難適應復常帶來的改變,可能產生學習上的壓力,甚至引致情緒上的改變,例如抑鬱和焦慮的情緒、失眠等。不同學生有不同的適應能力,出現困難的可能性因人而異。

 

從前有限度的學習模式,令一些一直對社交生活出現焦慮和恐懼的學生來說,例如有社交焦慮症、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學生,可能是一種紓緩和一個安舒區。當一切模式完全復常時,這些有社交障礙的學生,需要重新面對復常對他們心理狀況帶來的挑戰,預期有些學生在完全復常下出現上學困難,有些可能選擇逃避和不上學,有些即使嘗試上學,也可能因為他們的心理狀況而感到壓力,甚至提早離校。在這方面,校方和家長應該作出適當的準備,首先需要處理他們的社交障礙情況,然後逐步協助他們適應,由某種長期改變了的學校社交生活模式,轉換到完全復常的社交情況。

 

學校完全復常後的另一個轉變,就是課外活動的安排。過往的課外活動因為疫情而減少,而且需要一定條件才可參與,可能有些學生因此未能參與,而且家長可能因為疫情的風險不讓孩子參與。即使參與,他們需要遵守防疫措施和戴上口罩,和從前的模式會有不同。在學校生活完全復常後,課外活動會逐漸增加,學生除了處理學習上的需要外,可能需要重新參加課外活動,時間表上需要再作安排,整個生活節奏出現改變,有些學生可能感到雀躍,但也會有一些學生會感到適應上的困難。在這方面,校方和家長也需要多加留意,協助學生調整課外活動時間表,讓學生們能夠順利適應復常後的生活節奏和習慣。

 

重點:

1. 隨著學校的學習逐漸復常,學校方面需要了解學生的適應,有些學生因為長時間適應了某種授課模式,導致很難適應復常帶來的改變,可能產生學習上的壓力,甚至引致情緒上的改變,例如抑鬱和焦慮的情緒、失眠等。

2. 從前有限度的學習模式,令一些一直對社交生活出現焦慮和恐懼的學生來說,例如有社交焦慮症、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學生, 可能是一種紓緩和一個安舒區。校方和家長應該作出適當的準備,需要處理他們的社交障礙情況。

3. 校方和家長也需要多加留意,協助學生調整課外活動時間表,讓學生們能夠順利適應復常後的生活節奏和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