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626_fade

我最喜愛的季節

 

秋天秋月如鏡,可是黃葉紛飛;冬天玉樹銀花,可是天寒地凍;春天風和日麗,可是春雨綿綿。而我卻獨愛綠樹成蔭的夏天,喜歡它金燦燦的太陽、蔚藍的天空、成熟的果實、黃豆大的清涼雨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夏天刻畫得如此美麗, 我會不喜歡嗎?

 

在烈日當空的陽光下,花兒都努力地綻放著。紅的、粉的、黃的、白的⋯⋯它是綉在一塊翠綠毛毯上的燦爛花紋,蜜蜂在花叢中辛勤忙碌著,為夏天添了一幅美麗的圖畫。人們在樹下乘涼,吃著冰涼的雪糕,十分涼爽。就是因為這熾熱的陽光和漂亮的圖畫,令我又愛又恨。

 

長長的暑假隨著盛夏來臨了,我們終於可以到沙灘游泳了!我到達後,就看見一些家長在陪孩子堆沙堡,一些成人就在曬太陽,一些家庭在水中暢泳。看到他們多享受的樣子後,我連忙跳進一望無際的大海中暢泳,令我暑氣全消。啊,真舒服啊!在海水中,我嗅到海水味和嘗到海水的咸味。晚上,我和小伙伴們一起吹著夏風,一面品嘗著美食,一面觀賞著明月,高高掛在天上, 十分愜意。

 

夏天,我聽到蟬叫、嗅到陣陣花香、嘗到美味多汁的西瓜。享受著這多姿多彩的季節。

 

這就是魅力無限的夏天。

 

張賀文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5E

 

老師評釋:作者開首點出不同季節的特點並作對比,然後帶出自己獨愛夏季的原因,描寫清晰且自然。欣賞整篇文章善用不同修辭手法、詞彙豐富且運用得宜、用了多感官描寫等,充份讓讀者聯想及拼砌出一幅夏天的圖畫,感受到夏季的魅力。——劉帶弟老師


 

暑假裡的一件難忘事情

 

暑假結束了,我們都有快樂跟悲傷的事情,但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些難忘的事情?我有一個很難忘的事情想跟你們分享。

 

有一天,媽媽要上班,所以我就在家裡發呆。爸爸覺得我整天呆在家裡不好,於是他就說: 「我們不如去騎單車吧! 」我想也不想就答應了。

 

我們到了單車公園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去選單車。選完單車後,我開始騎去不同的地方, 沒騎多久我們就汗流浹背了。我們騎到了一個斜坡,就在這時候意外來了,因為我剛剛才學會騎單車,從來沒有在斜坡上騎過。我見車輪會自動向下滾,所以我就不理它,讓它自己動,但它愈滾愈快,最後失控了,我撞上了圍欄。

 

結果,我就受傷了,而且還很嚴重呢! 我坐在那裡哇哇大哭。爸爸馬上趕過來檢查我的傷口,他看完後,說:「你先休息一下吧! 幸好只是兩個膝蓋破皮流血, 沒大礙。」因為那個傷口太痛了,痛到我說不了話。

 

我發現騎單車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這件事真的令我很難忘。現在我的腿上還有傷痕,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當時的情況。

 

陳希恩   海怡寶血小學   四節

 

老師評釋:文章按事情發展的順序, 記敘了「一件難忘的事情」,主題明確,取材真實生活,感情真摯,讀來令人倍感親切。此外, 文章語言流暢,段落層次清楚,結尾呼應開頭, 結構完整。若第三段能具體描寫「單車撞上了圍欄」時的情況,內容就會更豐富及更能突出主題。——吳珺瑤老師


 

我的相冊

 

這一天,我在整理書櫃時,偶然發現了一本落滿塵埃的舊相冊。翻開一看,兒時的回憶一點一滴地從腦海中浮現……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一歲時學走路的相片。只見媽媽緊扶著我,生怕我摔倒。而我則小心翼翼地向前邁步, 站穩了才向前走。媽媽說我做事異常謹慎,她說得沒錯, 我做任何事前都會考慮後果,不會輕易行動。看著這張相片,我感到無比温馨。

 

旁邊還貼著一張照片,湊近一看,原來這照片是我小時候和媽媽一起學說話時,爸爸迫不及待地拍下來的。照片中我張著嘴巴,咿咿呀呀地學著怎麼發音,不管我失敗多少次,媽媽依然面掛笑容,一次又一次耐心地教導我。看著我咿呀學語的樣子,我情不自禁地笑了起來。

 

翻至下一頁,那裡貼了一張自己第一次做家務的相片。那時,我在廚房裡專心地洗碗,我踮起腳尖, 小心翼翼地將碗碟拿起,來回用海綿將碗碟擦乾淨, 最後再用清水把碗碟清洗乾淨。看到我專注的樣子, 媽媽忍不住拍下了我在洗碗時的照片。看著我滿臉認真的樣子,我心裡不禁為自己兒時的表現洋洋得意起來。

 

這些相片都是我的成長紀錄,父母見證著我成長的點點滴滴,陪著我一起歡笑,一起悲傷,一起成長!我親愛的父母啊!若是把我比擬成小幼苗,您們就是那和煦的陽光和清甜的甘露,滋潤著我健康成長。

 

吳蘇桓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   6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