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515_fade

早幾天有家長對我說:她很想孩子上實體課,現在終於等到了,但她不知如何預備孩子重返校園?希望我可以提點她一下。

 

今次復課的安排比較複雜,孩子必須每天上學前做快速病毒測試,如得出陽性結果,孩子及其兄弟均不宜上課,並通知衛生署,因此,早起半小時是基本的要求,家長必須事先安排好,並向孩子解釋清楚做檢測的必要性;如果孩子已是高小同學,我極之建議檢測由孩子自己去做,當然,家長必須預留足夠時間讓孩子完成測試的工作,孩子沒有上實體課超過90天,家長應該為孩子準備一下,例如調校一下睡眠的時間。最初,孩子未必依照家長指示去睡覺,但只要家長有恆心,孩子最終必會順從的。

 

其次,雖然學生回校上課不受疫苗通行證安排影響,但須接種疫苗,才能在課堂外半日參加非學術課外活動;我的意見是家長不妨帶孩子見醫生,聽聽他對注射疫苗的意見,請家長放開政治立場,不要把一己立場放到孩子身上;試想一想,孩子的一班正興高采烈地活動,而你的孩子卻單獨坐在一旁,因此醫生的意見是最科學的,有問題,最好是問醫生。

 

還有,自從今次疫情,人們對咳嗽、發燒特別敏感,因此,教導孩子注重個人衛生非常重要,家長不妨給孩子多一點衛生用品,例如:口罩,搓手液等,以備不時所需,還要教導孩子不要交換零食,在學校避免吃東西,以前可能很平常的事,現在卻要特別小心,不要以為「以前可以,現在應該也可以」,有疑問,請孩子先問一問老師,否則,出了問題就麻煩了。

 

最後,家長不要太擔心孩子在學校受感染,因為學校也非常看重這問題,校方千方百計防止這事情發生,所以,家長應該與校方合作,這樣,學校是一個安全的學習地方。

 

重點:

1. 教導高年級的孩子自行做快速檢測。

2. 訓練孩子重過有規律的生活。

3. 給孩子預備足夠的個人衛生用品。

4. 家長應配合學校的防疫要求,使學校成為一個安全的學習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