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515_fade

上星期我們共讀《媽媽的紅沙發》,談到繪本中常常以物寄情。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也有一張紅椅子,不過這張紅椅子是屬於爸爸的,讓我們一起看看這椅子對爸爸有甚麼特殊的意義。


 

爸爸最喜歡看「金字典猜字遊戲」電視節目,他不單收看,還會跟隨節目主持的指示嘗試拼出單字,感覺好像置身現場參加比賽。這星期他又觀看節目,並成功拼出許多生字,但到了最後一個字,明明說到了嘴邊卻想不起來。爸爸沿著塞納河畔,走向雷納德.基爾斯先生的舊書攤。雷納德先生也是猜字遊戲節目的支持者,跟他談天時爸爸終於想起來,他從一本名叫《紅椅子》的繪本中曾讀過那個字,於是他立刻回家找那舊繪本,可是遍尋不獲。這又讓爸爸想起一件舊事,媽媽曾經賣掉一頂由祖母特意為爸爸編織的帽子,爸爸因此懷疑這次也是媽媽把書帶到跳蚤市場去賣掉了。那帽子後來落在雷納德先生手中,爸爸看見他戴著溫暖的帽子,能抵擋塞納河畔的颯颯寒風,便不忍心要求他交出帽子。他倆後來更成為了好朋友。說回《紅椅子》繪本,爸媽因這事冷戰了好幾天,姊弟倆於是到舊書攤去,希望能找到這書,雷納德先生看見孩子的苦心,便致電爸爸講述孩子為他找書的事。爸爸也想通了,告訴孩子們書的內容一直在他心中。書中描述一個大男孩病得很嚴重,他的爸爸是一位木匠,就為兒子做了一張有輪子的紅椅子。爸爸又向媽媽道歉,解釋他遺失繪本的那刻,感覺好像丟失了自己的童年,因而感到不安和生氣,但他現在釋懷了,也許這繪本正在另一個地方,照亮某個人的心靈。


 

共讀指引

物件往往聯繫著人的感情。父母跟孩子共讀繪本時,也許會想起孩子兒時讀過的繪本和玩過的玩具。那些東西陪伴了孩子的成長,為孩子帶來了愉快的童年,但隨著孩子年歲漸長,需要的東西已再也不一樣,新的課業用品和玩意陸續有來,家中儲物的位置有限,總不能把孩子用過的物品都囤積起來,斷捨離是必經之途。當捨棄充滿回憶的物品時,心中總有不捨,父母可以嘗試讓孩子跟舊物好好惜別,一起拍照,謝謝它們為自己的童年作出貢獻,再把它們送給其他適齡的孩子,讓舊物繼續發光發亮, 為其他孩子帶來歡樂。這些舊物也許就能像《紅椅子》繪本一樣,到另一個地方照亮某個人的心靈。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我認為大部份不再合用的舊物,可以轉送別人,例如我在兒時讀過的故事書,可以送給年紀較小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就不用花錢買了。不過,有一些物品是我特別喜歡的,像是那個猴子玩偶,它已陪伴我多年,載滿了我的童年回憶,所以我希望把它一直留在身旁。

 

已不合用的舊物,包括書和玩具,我認為可以送給人。舊物帶著回憶,但回憶同時已留在我的腦海中,不用看見舊物也能記起。這樣做不但能讓物品繼續發揮功用, 也可減少家中雜物,增加儲存空間。不過,物件畢竟是屬於我的,媽媽在丟掉或轉贈他人前,也應先問過我。


 

《爸爸的紅椅子》

作者: 李銀景

繪者: 西蒙.克魯

譯者: 何宜紋

出版社: 聯經

ISBN : 978957083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