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20220501a_f

樂觀心態

燦爛的陽光照在那個獎盃上,獎盃顯得格外奪目。這個獎盃也讓我明白到,不論我們身處甚麼境況,都應該要有樂觀的心態 。

小學的時候,我和幼羚是學校舞蹈隊的中流砥柱,我們經常一起參加比賽,同學們都說我倆是「跳舞雙姝嘜」。我倆多年一起參加學界雙人舞比賽,可是六年級那年的比賽我們遇到了勁敵,聽說她們是國內來港的新移民,曾參加過很多大型比賽,獲獎無數。我們「跳舞雙姝嘜」雖然多年贏得冠軍,但一比之下,真的又能夠蟬聯冠軍嗎?

到了比賽那天,我倆都十分緊張,我更跟幼羚抱怨說: 「為甚麼她們偏要參加雙人舞呢?為甚麼不待我們畢業後才參賽呢?」我更是多次想打退堂鼓,因為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我們能贏的機率微乎其微。在我多次發牢騷的時候,幼羚終於受不了,她說:「其實你不用這麼擔心,不用這麼緊張,你要放鬆自己,專心投入舞蹈中;盲目地困在緊張焦慮中,肯定不會成功。我們要放鬆心情,無論甚麽對手,自己盡力而為便可以了!」說完,她拍了拍我的肩膀。她的話的確很有道理,我跟她是多年的跳舞好伙伴,我們應該同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好!我知道了,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創造奇蹟吧!」我看著她堅定的雙眼,我不知不覺也變得堅定了起來。

到我們上台的時候,我的心更是鎮定了不少,我們雖然勝算低,但也不是百分百會輸,只要發揮我們的水平,說不定也能奪冠。我看著觀眾席上一個個堅定的眼神,我的心變得更加堅定、更加放鬆。我倆隨著輕鬆活潑的音樂,跳起《採茶撲蝶舞》。跳的時候,我倆彷彿走進綠油油的茶園中,看到美麗的花蝴蝶便心花怒放,欣喜地撲蝶。我倆十分享受跳舞,直至音樂結束了,還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當回到座位上,我更是輕鬆自在,愉快地欣賞其他參賽者的表演。我轉頭看著身旁的幼羚,她更是看得入神,有時還豎起大拇指讚賞別人呢!至於我們的勁敵,的確是名不虛傳,舞蹈的底子很好,她們的《孔雀舞》,不論編舞、音樂、服裝和化粧等都很出色,很值得我們學習。

當比賽終結後,我們要等待成績公布,說也奇怪,我們一點也不擔心不能蟬聯冠軍,反而認為有實力的人便應該有好成績,比賽應該是公平的。當司儀宣布:「今天比賽的亞軍是梁詠茵和陳幼羚,她們的舞蹈是《採茶撲蝶舞》。」我倆高興地走上台上領獎,一點失敗感也沒有。不用說,這次的比賽冠軍由我們的勁敵奪得,但我也替她們高興,我覺得這天我的收穫十分豐富,自己的眼界和心態也不同了,我明白到不論處於甚麼境況,都應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 。

看著被陽光照耀著的亞軍獎盃,我想到幼羚的鼓勵,想到我要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我深信只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努力不懈,才能有更好的發揮機會。

梁詠茵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