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501f

本報專題)天主教聖雅各伯幼稚園高班的班房早前化身成餐廳,由學生扮演侍應、廚師、外賣員、客人, 設計餐牌和食物等。校長黃雪媛收到同學派發的傳單,在校長室打電話落單,小小外賣員立刻送遞食物。

該校近年結合有趣的繪本,展開「喜悅繪本」故事之旅,積極與學生閱讀繪本,進行延伸活動,引發兒童的想像,發揮創意。高班學生進行上述餐廳活動前,先閱讀繪本《搖搖晃晃的服務生》 —— 故事主角是一名餐廳侍應,他因為不停打嗝,導致放滿食物的盤子到處飛,他的朋友們便想出很多方法幫助他。

簡嘉燕副主任說,高班的繪本活動會有較多語文元素,過程中與小朋友朗讀繪本, 也會邀請他們創作句式, 或分享故事心得。此外,她指繪本還涵蓋很多範疇,例如上述故事涉及德育元素,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講故事時讓學生易地而處思考,如果他是這個侍應,他會怎樣做呢,或身邊的人有困難時,他又可以怎樣伸出援手呢?」

在早前疫情緩和時,另一個延伸活動是由家長帶小朋友到餐廳用餐,小朋友要留意餐廳內的人、環境等。簡副主任表示,學生光顧各種類型的餐廳,有同學用點餐紙,有的透過電話應用程式點餐,有些同學則走到櫃面點餐,「同學回校分享時發現原來點餐也大有學問, 透過親身學習,可以豐富學生的生活知識。」

發揮創意 學習環保

繪本選材也會配合教學內容,劉慧欣主任指出,低班學生閱讀的繪本《奶奶的紅花布》,便配合了環保及戲劇教學。故事講述奶奶有一塊紅花布,一天,小孫女趁著奶奶外出,把花布拿來辦家家酒,突然一陣風吹過來,紅花布就像長了翅膀般消失在天邊。

老師在延伸活動中,讓學生把家中沒有用的布料帶回校, 把它製成衣服, 進行了一次「親子布衣裳Fashion Show」。劉主任說,小朋友把枕頭套、床單、舊衣服,重新製作成一件衣服,過程中學生學會環保及重用,呼應學習主題。

一塊布可以做甚麼?在活動中,有些學生用布蓋著自己扮石頭,有些綁在頭上作頭巾,有些則用來進行音樂律動遊戲,小朋友在活動中發揮無限創意。

班房設繪本角 自由選讀繪本

每個班房皆有繪本角,收藏了約100本繪本,讓小朋友在自由活動時間中,自選繪本閱讀。但除了課室,小朋友更會走到學校的不同角落進行繪本延伸活動。廖婥伶副主任稱,由於幼班學生語言能力有限,所以在選擇繪本時,首選了一本有趣、可愛的繪本《彩色溫泉》,故事中的小動物浸溫泉時,會根據不同的泉水顏色而變色。因為大自然有很多顏色,老師便帶小朋友走到校園四周,留意植物及設施的顏色,由小朋友自己探索。

廖副主任說,因為繪本的句式具重複性,幼班的小朋友容易跟著朗讀,表達意欲亦增強,「有家長反映小朋友變得願意以言語分享」。

培養閱讀習慣

「很多人說只有在讀書時才會閱讀,因為他們感受不到閱讀的樂趣。」黃雪媛校長認為幼稚園是一個關鍵時期,培養小朋友閱讀習慣,「『喜悅繪本』的意思是希望小朋友從小開始喜愛閱讀。」校內的繪本花園收藏300本繪本,主題包括光影、音樂、生態及具特別效果的透明繪本,讓小朋友在校內閱讀。

黃校長指,繪本能發展小朋友的「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藝術與創意」、「個人與群體」等範疇。

疫情下,學校經常進行視像教學,老師亦把握機會安排網上的繪本活動,並邀請家長參與。黃校長指學校為學生及家長提供學習材料包,例如低班學生閱讀繪本故事《誰發現了我的紙條》後,便進行「紙條變變變」的創意遊戲,學生從中發揮創意把紙條摺成不同的東西,創作有趣的畫作,並在線上與老師和同學分享創作。(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