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501_f

你親眼見過雪花嗎? 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冬天也不會下雪,但在某些國家,在寒冬裡看見雪花就像我們看見泥土一樣普通。原來雪花的形狀千變萬化,甚至可以說沒有兩顆雪花是相同的。這次我們介紹的繪本主角,就是因為熱愛雪花, 窮畢生之力,努力把雪花的美態保存和展現。

 


 

Wilson Bentley 於1865年在美國佛蒙特州傑里科市出生,自小他便喜愛下雪天,看著雪花飄落在手套上,感覺雪花就像蝴蝶一樣美麗。他也熱愛大自然,會把捕捉到的昆蟲和採摘得來的鮮花送給家人,但怎樣也無法把雪花保留,拿在掌心,不一刻就溶掉了。他在14歲前一直在家接受教育,媽媽就是他的老師。一天,媽媽送了一個顯微鏡給他。當其他孩子忙著堆雪人、砌雪堡的時候,他便用顯微鏡觀察雪花,發現雪花的結構通常呈六角形,或是由中間點分支出六根分柱, 但每朵雪花的形態也是獨特的。他花了整整三個冬天,把看到的美麗雪花形狀繪畫出來。後來他從閱讀中得悉照相機這項發明,便夢想把雪花的形態拍攝下來。雖然父母也覺得這想法有點瘋狂,而且照相機的價值不菲,但仍然支持兒子, 以十頭牛換取了一部照相機。最初他拍出來的照片質素很差,像是一團黑影, 於是反覆研究,到了第二個冬天,終於掌握到適當的拍攝方式。他為了使雪花的影像更清晰,甚至用上數小時,以雕刻刀刮走菲林底片上黑暗的部份。往後的每個冬天,他都在門前收集雪花,而且行動必須非常迅速和小心,否則雪花便會溶掉或斷裂。他就這樣在每個冬天拍下雪花的照片,有時候他會把照片賣出去,有時候會把它當作生日禮物送給朋友,也會展出相片。直到他66歲那年,在其他科學家的贊助下,他終於把畢生研究的心血出版成書,名為《Snow Crystals》。著作出版後不久,他在大風雪中拍照,因而染上肺炎離世。他對雪花的熱愛,為後世留下美麗獨特的照片,也大大增加了世人對雪花的認識。後人稱他為「雪花人」。

共讀指引

Wilson Bentley醉心於雪花的獨特美態,致力研究水份、溫度等如何影響雪花的形成,並鑽研獨特的拍攝技術,以保存雪花的真貌。對Wilson Bentley來說,每朵雪花也可能帶來驚喜,那份巨大的喜悅使他不禁要與人分享。當時不少人認為他的舉動是愚蠢的,幸好他的父母十分支持他,即使花掉家財也為他購買照相機,完成他的心願,才成就日後他對雪花的深入研究,為後世留下一份美好的禮物。相信家長跟孩子在閱讀這繪本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Wilson B entley對雪花的熱愛和堅持,以及父母在他尋夢的路上,對他的包容和鼓勵。

 


 

繪本看世界

在Wilson Bentley居住的美國佛蒙特州傑里科市,後人在市中心為他立了紀念牌匾,記錄他的生平和成就。此外,更有義工為他設立了紀念館,將他生前拍攝的雪花照片、研究用的工具和照相機等一一展出,那裡還售賣他的心血著作,和其他與他生平或雪花相關的書籍,當然也有以雪花為設計藍本的各種產品。如果日後你到此旅遊,可以造訪這座紅色磨坊中的紀念館,感受這位雪花人對雪花的畢生熱愛。

 


 

《Snowflake Bentley》

作者:Jacqueline Briggs Martin

繪者:Mary Azarian

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I S B N:978039586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