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424new_s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香港學生需要面對由實體課轉到網上課,之後又放了一個提早的暑假,生活出現了重大的變化。現在疫情放緩了,暑假也放完了,學生需要面對復課的安排,也需要從網上課回復至面對面的實體課堂學習,表面上似乎只不過回復昔日的模式,但是,實際上學生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轉變可能帶來壓力,不是每位學生都能適應這種轉變,如何減少學生因適應問題而出現心理壓力和障礙,這是學校和家長們需要深入了解和注意的問題, 然後作出一些妥善的準備,讓學生們能夠順利地適應這種疫情緩和後的轉變。假如有關復課的準備做得不妥善,可能導致有些學生不願意上學或學習表現退步。

過去兩年,不少師生都認為透過網上課的學習效率不如實體課的,有些學生感到難以專心,隨著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的互動和溝通減少,學生的學習變成個人的事情,不免令學生因此發悶,長期留在家中, 缺乏社交和體育活動,令學生們建立了另一種生活模式。這種在家學習的模式較為狹窄,可令學生變得懶惰,行動力減低,體重也因此增加,影響個人形象。隨後的提前暑假,難有暑期活動,亦令學生進入一個休息或停滯狀態。要求學生從這個狀態完全復課,可能構成壓力,對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如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讀寫障礙的學生來說,壓力可能更大。

面對這樣的情況,學校可以考慮在復課的初期,作出一些調節,例如調整教學的速度、減少功課量、容許學生有多些時間完成功課等,也可主動了解學生在適應和學習上的困難,討論解決的方法。另外,學生因為持續的社交距離限制,可能會減少了課外活動或體育活動,老師可向學生提供多一點建議,如何繼續在家中進行有限的運動。學生重新進入學校,可能對團體生活感到壓力, 尤其是容易感到焦慮的學生,老師可多加留意學生的精神狀態,鼓勵進行減壓的方法, 有需要時向專業人士求助。

重點: 
1. 假如有關復課的準備做得不妥善,可能導致學生不願意上學或學習表現退步。
2. 在家學習的模式較為狹窄,可令學生變得懶惰,行動力減低,體重也因此增加,影響個人形象。
3. 學校可以考慮在復課的初期,作出一些調節,例如調整教學的速度、減少功課量、容許學生有多些時間完成功課等, 也可主動了解學生在適應和學習上的困難,討論解決的方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