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424_s

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大多數的人也居住在高樓大廈裡。房地產業務成了重要的經濟命脈,一些未被開發的舊區,也在陸續重建中。與此同時,社會上有聲音和意見要求活化歷史建築,在開發與保留之間取得平衡。這繪本的主角史密斯先生,便是個房地產開發商,我們一起看看他有怎樣的選擇。


史密斯先生很富有,他是個房地產開發商。他會花錢購買價錢即將上漲的土地, 付錢給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要他們搬家,然後把舊房子拆掉,重新興建灰色的高樓,再以高價把房子賣或租出去。他用這種方法賺了很多錢。史密斯先生住在城中最高的大樓頂樓,每天俯瞰自己的高樓王國,但不知怎地,他的頭總是痛得要命。一天,他注意到城市的一個角落裡,還有一塊小土地未被開發,他決定要發展這片土地,可是其中一間小房子的屋主堅決不肯離開,這家人雖然生活拮据,仍然堅持夢想,希望親手建起自己理想中的家園。爸爸只要一賺到錢便拿去買木材,放在後院中備用。女兒安娜也跟爸爸畫好了房子的草圖,院子裡有韆鞦,屋內有個大廚房⋯⋯史密斯先生被他們的堅持感動了,他跟安娜一家討論了很久,他們終於願意搬家,但這次史密斯先生並沒有蓋上公寓大廈,反而是按照安娜的草圖,為他們蓋了一個舒適溫馨的家。史密斯先生幫助了安娜的家庭,同時記起了自己的夢想:開發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房子不只是用來賺錢的工具。不知不覺間,他的嚴重頭痛也痊癒了。 


共讀指引

這繪本講述的故事,是全球各大城市共同面對的難題。房地產發展帶來經濟增長,但同時在改變城市的面貌。家長與孩子共讀繪本後, 可鼓勵孩子多觀察身處的城市,從全新的角度審視熟悉的環境。發展帶來生活的便利, 但每個城市也有自己的歷史與舊貌。如何在開發與保留之間作出平衡,值得在城市規劃時作出考量。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可考慮被活化作其他用途,讓市民進內參觀或使用,這樣不但能保留歷史回憶,也讓廢棄了的建築物重新發揮功用。家長也可跟孩子遊覽這些活化了的建築物,從而認識城市的歷史。


童心讀繪本-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如果我是安娜,我會選擇住在小房子裡面,因為這種獨立屋會有較多私人空間,像是前院有花圃,也可按自己的興趣,在屋外加建木工房等。不過,這些想法在香港難以實行,由於香港人口密度高,大多數人必須住在高樓大廈,才能解決住屋問題。我覺得活化歷史建築是個很好的點子,既可保留人們喜歡的建築物外型,內裡也可改建成有用的空間,可謂一舉兩得。

無論住在小房子或高樓大廈,我也沒有所謂,反正我需要的空間不多。最重要是附近的環境清靜,因為我不喜歡睡覺時聽到嘈雜的汽車聲。如果我是安娜,我也會選擇不搬走,寧願住在原有的屋子裡。說到要親手建屋,我想也未必可行,因為我沒有專業的技術,找專業人士來興建又會花費很多,我也未必能夠負擔。


《造房子的史密斯先生》
作者: 塞西爾.金
繪者: 安娜.哥黛雅西
譯者: 賀豫菁
出版社: 聯經
ISBN : 9789570835717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