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20410_s

為加強校內環境的宗教氛圍,校方於上學年在校園樓梯的牆壁上,貼上彩色的宗教壁紙,吸引同學的目光和注意,增加他們對耶穌事蹟的認識、印象和了解。我們的壁紙設有不同的主題,包括1.耶穌的十四處苦路,2.耶穌的比喻和神蹟,3.天主創造世界的故事。

經過多番稿件修改後,樓梯宗教壁紙剛好能在四旬期內完成,這自然是讓學生能參與苦路禮儀的好時機,故馬上利用手上的資料, 刪剪內容後,製作了學生版的耶穌苦路小冊子。將耶穌苦路中的重要信息,傳遞給高年級教友學生們,加強他們對自己信仰的認識、了解和態度,讓他們更了解耶穌的降生、死亡和復活的意義,並在生活中作回應! 

為了配合環境,及讓學生更投入禮儀中,我們將學生分成四、五、六年級三組,每組約六至八名學生進行苦路禮儀。禮儀開始時,先簡介苦路的由來及分成14處,且每一所聖堂都會將不同的畫像或雕刻等苦路標記掛在牆上,供教友在四旬期內參與禮儀, 並默想耶穌的苦難! 

我們的苦路主題是:「耶穌與我們同行」。禮儀內容包括福音片斷,默想時間,個人反思及生活上可作的回應等等。在過程中, 耶穌的畫像就在各人的身旁,我們可清楚看到耶穌的表情和苦況,其他人的恥笑,被士兵鞭打、跌倒,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幕一幕的苦況就在大家眼前發生、展現,使大家更投入在苦路的情景內,感受耶穌的大愛。

約半個多小時的參與,我們從地下第一處苦路開始,一步步往上走,直到五樓苦路第十四處,大家都感到有點熱和有點累。身體上的反應正好提點我們正與耶穌一起行走,但更重要的:當我們遇到困苦時,耶穌必定會與我們同行!因為他嘗過的苦路,比我們將遇到的更困苦。他要我們與他一起走上去! 

青山天主教小學   何武漢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0-2021年度的體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