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410_s

(本報專題)「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你們應當喜樂!」(斐四4)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學校多次暫停面授課堂,小朋友可以怎樣在家中愉快地學習呢? 

為響應教育局支援學童在家學習的「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幼稚園組)早前為17間教區幼稚園的學生,設計一系列「愛・玩樂」遊戲學習套。學習套包括十個創意百變環、豆袋等用具,及記載不同遊戲指引的小冊子,讓小朋友與家長在家中進行不同的親子遊戲,從中感受天主的愛,並在玩樂時拉近彼此關係。

讓孩子發揮創意 從遊戲中學習 

「愛・玩樂」遊戲學習套共分為三個階段,包括去年7月的第一階段「玩轉扭跳碰」,本年3至4月進行的第二階段「愛・玩樂」;以及將在6月進行的第三階段「玩轉思樂骰」。

三個階段的遊戲主要配合創意百變環來進行,過程中會運用到一些容易在家中找到的物品, 例如膠樽、紙盒等,鼓勵學生循環使用,也讓小朋友動手發揮創意。教區學校聯會幼稚園組主席鄭美寶校長說:「家長經常說小朋友有很多玩具,但往往玩一會兒便會放棄,所以希望學習套能讓小朋友知道一個玩具也可以有很多玩法,只要小朋友發揮小小創意,就能再給予玩具一個新生命。」

現正進行學習套的第二階段,17間教區幼稚園按「大自然與生活及宗教」、「藝術與創意」、「語文」、「幼兒數學」、「個人與群體」、「體能與健康」等學習範疇分為六組,每組學校負責設計一個活動,然後按活動內容錄製示範片段及製作小冊子。

為配合幼兒班至高班學生的不同能力,在每個遊戲活動下配有「挑戰篇」,讓高班學生在完成基本遊戲後,也可以進行高難度的挑戰。

培養不同範疇的學習能力

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荃灣聖母幼稚園每星期都會透過「陽光電話」,了解小朋友的生活狀況;學校亦舉辦「Hello,你好嗎?」網上分享活動、「傾一傾・鬆一鬆」活動,分別讓小朋友及家長與老師、校長、社工等, 訴說生活近況。

荃灣聖母幼稚園莊麗珍主任憶述家長及小朋友對學習套的反應時說,他們都喜愛該學習套,並會發揮創意,創作其他遊戲,「在疫情期間,小朋友減少了戶外活動的機會,這套遊戲提升了小朋友在家中做運動的動機。」

她認為學習套除了促進親子關係外,亦幫助小朋友培養不同範疇的學習能力,例如在遊戲「拋拋跳跳」中,能訓練小朋友大小肌肉的發展;家長在與小朋友商討如何運用百變環設計路線時,也可透過聆聽、討論和協商,培養小朋友專注聆聽別人說話,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並藉著互動方式,讓子女感受到被父母接納及關愛,建立良好的溝通及促進親子關係。而家長與子女一同完成挑戰,也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彼此陪伴、鼓勵及支持。(吳) 


小讀者可以在家尋找適合或替代的材料,進行以下遊戲呢! 

拋拋跳跳 

材 料:創意百變環十個、膠水樽三個、小沙包

1. 家長與小朋友按家居空間,自訂起點及終點。
2. 於起點及終點中間,運用百變環拼砌路線,並在終點位置擺放三個膠樽。
3. 小朋友站在起點,小沙包放在頭上,然後向前步行。如果小沙包跌在地上, 需由起點重新開始。
4. 當走到百變環拼成的路線前,小朋友拿下頭上的小沙包,用手持著再以單腳跳或雙腳跳等方式,跳過百變環。
5. 到達終點後,用小沙包拋向膠樽,直至三個樽都倒在地上。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