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20403_s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舉辦中小學STEAM比賽

(本報訊)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本學年首次舉辦「全港青年STEAM比賽(由AI到SI)」,比賽以「人工智能」及「社會智能」為主題,希望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對STEAM的掌握,期望能「以賽促學」,讓青年於STEAM 活動中拓寬視野,培養創新思維,在學界推廣「人工智能」與「社會智能」的應用。

是次比賽得到民政事務總署贊助,明愛專上學院及AISIA人工智能及社會智慧聯盟的支持,共14所中小學參與,得獎作品早前已在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展出。各組別參賽者以「人工智能」與「社會智能」為題,覺察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部份,以提升生活便利或改善生活為切入點,提交創意與人文關懷兼備的作品。

為了提升參賽者對人工智能在實際應用上的了解,該校早前舉辦了人工智能與社會智能的培訓工作坊,向參賽者講解人工智能機械人、Google人工智能應用、人工智能及編程於藝術等範疇,以及作品的製作工作坊,為參賽同學提供技術支援。 

「全港青年STEAM比賽(由AI到SI)」評審於早前假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禮堂進行。各評審以作品的創意、實用程度、技術水平、美觀、作品演示情況等各方面進行評分。 

比賽分別設有成品獎與設計獎各三名,小學組由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的「智能馬桶」奪得成品獎及設計獎冠軍,中學組則由嶺南中學的「智箱牛盾」奪得成品獎及設計獎冠軍,作品結合人工智能鏡頭、超聲波感應器、物聯網技術,期望能阻止牛隻到垃圾箱覓食,並在垃圾箱容量接近飽和時,自動通知清潔承辦商收集垃圾,更能實時上傳垃圾箱內的垃圾容量到Thing Speak平台,讓清潔承辦商實時監測垃圾收集情況,以便安排人手前往收集或安放更多智箱牛盾。是次比賽以「人工智能」與「社會智能」為題,各參賽隊伍都顯示出以人工智能結合生活的理念,解決日常生活常見問題,不少參賽組別更聚焦於便利長者生活的議題,足見同學在追求創新科技的同時,也能關懷社會弱勢。(教)


聯校公教教師靈修日

(本報訊)四所天主教學校包括福德學校、華德學校、聖博德學校、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在3月19日舉行網上聯校公教教師靈修日,由夏志誠主教主講,主題為「在疫境中如何回應召叫?」

靈修活動在線上舉行,首先,由校長王伯基帶領所有公教教師祈禱,感謝天主賜給大家靈修的好機會,雖然不能實體參與聚會,但期望各位都能在活動中,領受天主所賜的智慧和祝福,在疫情中仍能保持靈、身、心健康。

然後,由夏主教分享大聖若瑟的事蹟,讓教師們一同默想如何在大聖若瑟身上,學習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大小逆境,身為教師的我們又應如何陪伴學生和家長一起面對逆境。

隨後,四校的教師就著兩個題目以「靈修交談」的模式作分享,分別是「現在我們在生活中正遇到甚麼困難?」以及「如何從聖若瑟身上,學習在困難中回應天主召叫?」小組分享後,夏主教勉勵並提醒參加的公教教師三個重點。第一,應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培養自己成為正向的人,因為樂觀的人在逆境中時常看見機會;悲觀的人,在機會中時常看見困難。身為教友更應時常保持喜樂,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第二,我們要效法大聖若瑟作一個義人,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與天主親密的關係。第三,我們要緊記自己是天主的子女,在軟弱和害怕時,更應該依靠天主,因為我們是天父所愛的。(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