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403_s
一件令我很想得知的事情

我每年都會在聖誕節收到夢寐以求的禮物,但有一件事情令我很想知道:到底是誰送給我的呢? 

今年,我決定要看看那故作神秘來送我驚喜的人究竟是誰。記得去年平安夜的早上,我玩得太累了,一到晚上便早早上床入睡了,不能知道這件事令我大失所望。

轉眼間,便來到了第二年的聖誕節的前幾天,我發現媽媽一如既往地打聽一下我的願望,然後跟爸爸一起帶我去挑精美的包裝紙和絲帶。第二天,下班的爸爸拿著玩具店的塑料袋回到家,就匆匆趕到自己的房間,讓我感到行蹤可疑。

平安夜的時候,我在床上不耐煩地等著。突然有一線光從門口傳來,一個胖嘟嘟的身影就像聖誕老人一樣躡手躡腳地踏進我的房間。不出我所料,那個人來到紅襪子旁邊,放下禮物,便準備離開。正在這時,我張開雙眼,原來那人正是我的爸爸。

最後,不管剛剛進來的爸爸是不是來送我禮物,我也三步併兩步地去看一看,真想不到是我日夜都想念著的玩具。從此以後,每年的聖誕禮物都會讓我感受到家人對我的愛。

陳籽熹   慈幼學校   4B

老師評釋:文章開頭把主題交待得十分清楚,運用問句來開頭可以起到總領全文的作用並吸引讀者。本文情感真切,字裡行間透露出溫馨的生活氣息和充滿兒童情趣。內容雖然簡樸,但卻情感真摯,使人讀來津津有味。-- 劉苑苑老師


給古柏詩修女的信

親愛的古柏詩修女: 

我從《來自遠方的種子》這本書加深對你和其他先鋒修女的認識,並得知你們從遠方的意大利來到陌生的香港傳揚福音,創辦香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從你們「行仁愛,顯真理」的種種事蹟中,引發我想向你吐出以下的心底話。

每當我翻閱這本書,腦海裡總會浮現出校慶音樂劇中這段優美感人的樂章:「珍重記真福八端,以貧為先。天父聖子降生於卑微貧賤。能活得清廉,勿憂豐儉,願富裕我靈。一串念珠,聖經詩篇,我願一生神貧淡然……」這歌詞彷彿讓我在合唱團中與修女的初次相遇,彼此從不同時空中互勵互勉,感恩頌主。這本書讓我學會感恩,因為沒有你,我就不能在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這美好的環境中學習。我也感謝你和修女們不辭勞苦地幫助一些被違棄的小孩,陪伴他們在困難中成長,令世界充滿愛和希望。

從你們的行實中,我學會了堅毅不屈的生活態度,你們在船上遇上大小風暴,被浪拋得天旋地轉,嘔吐大作,苦不堪言,但你也不忘祈禱,在痛苦中信靠天主,此外,你一方面適應香港的新生活,同時,另一方面以愛主愛人的精神服務人群,為主基督作證。修女,我快要畢業了,我決定跟隨你,長大後,懂得無私地付出,在困境中要沉著,多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為世界作出貢獻。

敬愛你的

雪蕎上
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馬雪蕎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6D


我家的小貓 

我家中有兩隻小貓,一大一小,牠們都是領養回來的。因為比起購買,領養流浪貓更加有意義,可以給小貓一個安定的家。

大貓叫咖啡,而小的叫曲奇。咖啡身上有一條條中式的斑紋,看起來像一隻兇猛的老虎。而曲奇的毛是黑白的,一個黑圈圍著牠的眼睛,看起來就像蝙蝠俠一樣。

牠們非常親人,每一個晚上,牠們都會跟我們一起躺在床上睡覺,特別在天氣寒冷的日子,我們就像一對鞋子,依偎在一起取暖,感到分外溫暖! 

一天,咖啡突然嘔吐大作,看似非常不適,就算我拿著牠平日非常愛吃的魚乾,也對我不瞅不睬,甚至瑟縮在桌下的角落。我感到非常心痛,然後就立即帶牠去看獸醫。雖然我花了三千多元帶咖啡看醫生,可是我覺得值得付出,因為我能重新看見牠精靈活潑的樣子。

我非常鼓勵身邊的朋友去領養小貓,因為這可以令你畢生難忘,帶給你很多美好的回憶。可是在領養前也要考慮清楚,考慮一下能否盡心盡力去照顧牠一生一世,即使在牠生病或年老時,也不應遺棄牠。

駱奕希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6EL 

老師評釋: 看了這篇文章,內心非常感動。奕希與貓兒的關係, 猶如家人一樣親密。奕希文筆流暢,情感真摯, 以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 —— 生命是天主賜給我們無價的禮物,必須受到尊重。尊重生命, 才得到快樂和幸福。-- 李欣琦老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