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20327_s

有家長問我:有朋友跟他說,對孩子應該像對待朋友一樣,這樣,孩子才會跟你說心底話。家長問我如何和子女做朋友?我想這位家長誤會了他朋友的話,和子女相處, 應該保持友善的態度,而不是與他們做朋友。因為朋友是建基於平等的立場上,試問家長與子女又怎樣有平等的立場?因為家長會介入孩子的日常事務,如果雙方只是朋友的關係,孩子又怎會接受家長的介入?又當孩子需要指導的時候,他要的肯定是長輩的意見。再者,子女開口問你借錢,你會輕易答應嗎?因此, 我的建議是:家長和子女相處,應保持友善「Friendly」而不是朋友「friend」。

如何跟子女建立友善的關係?那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與子女建立友善的關係,首先,家長要知道自己應扮演的角色,第一點是多接納,少批評。孩子是會犯錯的,家長應如何面對孩子的錯失,很多家長會用指責的態度去教訓他們,我們應接納孩子是容易犯錯的,但並不表示我們容許他不停地犯錯,家長可以不容許孩子做不當的行為,他必須接納他會容易犯錯,並鼓勵他以後不要再做錯的事;第二點是多鼓勵,少批判。孩子的自信是由家長協助建立的,太多的批判會削弱孩子建立自信心,因此,多給孩子點鼓勵非常重要;最後,多讚賞,少斥責可令孩子對自己的能力更具信心,太多的斥責令孩子懷疑自己的能力。

而最重要的:就是能為孩子保守秘密,孩子和你的談話,是你和他的事,除非當中牽涉的人和事很重要,否則家長應為孩子保守秘密,當家長發覺事態嚴重和牽涉的人和事太複雜,家長應解釋給孩子聽事情嚴重,不可能為他守密,而且守密不能把事情弄好,為了撥亂反正,這件事必須公開,切不可隨便應承為孩子守密,轉頭又把事情公諸於世,破壞你和孩子建立的關係。

如果你能做到上述的事,我保證你和孩子肯定可以建立友善的關係。

重點: 
1. 和孩子相處,應建立友善的關係,而非朋友的關係。
2. 與孩子相處,應多接納,少批評;多鼓勵,少批判;多讚賞,少斥責。
3. 你和孩子的談話,應為其守密,否則,你應說明不能守密的原因。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