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5_20220306_s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舉辦學校領導工作坊

(本報訊)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1月14日在普照中學,為學校領導舉行修會願景與使命實踐工作坊,是次主題為「修會辦學團體的願景和使命——承傳與同行」,邀請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以及慈幼會會士梁偉才神父主講。因應疫情為減少社交接觸,大會向280位屬校之領導層提供網上直播。

曾擔任學校校監15載的周守仁主教,談到教育及青年培育的體會及見解時,以耶穌會的辦學理念及華仁書院的牧民經驗帶領會眾作反思。周主教指出修會學校不單只是天主教學校,更要於辦學上凸顯辦學團體的獨特性,透過靈修及教育環境薰陶學生,以活出修會的會祖所寄望的獨有特質。他指出學校為開放思維的辦學團體,所有教育工作者及家長也成為重要的使命伙伴。周主教認為所有教師也要持守學生培育為首要的教育使命,修會學校更需要為新教師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具體及連續性的同行培育計劃,使所有參與教學的工作人員在各方的支援下明白辦學團體的教育思維,透過不斷反思,深化一己的教學信念,並以辦學團體的方針與學生同行。

第二部份的主題講座由慈幼英文學校的宗教科主任梁偉才神父主講,題目為「慈幼會的牧民方向及實踐」。梁神父以第一身的經驗,就會祖鮑思高的教育理念以及其學校日常的整體培育為方向。

梁神父指出慈幼會著重人的成長,以拯救人靈為目標,希望學生隨生活體驗深化在靈德育上的培育,達致「以教育作福傳、以福傳作教育」。他以慈幼英文學校靈德育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的全校整體培育計劃作示例,就學生、善會組織、教職員及家長培育作引子,思考如何於日常的學校層面全面落實辦學團體的宗教理念。最後,梁神父在席上介紹慈幼青年的牧民支援,讓大家於青年培育方面有更多不同的新點子。

工作坊的尾聲,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主席郭明英修女指出在校內推動宗教及德育培育工作時,應以小步子改善不足之處,讓各持分者能緊密配合。(教)


聖母玫瑰書院天主教教師日

(本報訊)聖母玫瑰書院宗教教育組早前舉行天主教教師日,主題為「萬事萬物中找到天主」。

靈修聚會分兩部份,聚會先以默觀祈禱開始,然後每位公教教師挑選一枝康乃馨,進行感官連繫的五感練習,感受花朵的生命力,再運用其他花材,為辦學團體顯主女修會的修女及學校教師常經之處,創作出共22小盆花藝作品,將新一年的祝福帶給修女們,同時把天主創造之美帶到教師工作日常之中。

其後,眾人在靜修時間閱讀聖言,結合個人插花時與花材共處的經驗,然後以「沒有前設和不具判斷地主動聆聽對方」及「願意分享內心深處被碰觸的地方」為原則,分組進行聖依納爵的靈修交談,從中聆聽天主聖神的說話,感受聖人具「生命力」的深度交談。(教)


聖安當女書院•主保瞻禮祈禱聚會

(本報訊)聖安當女書院早前舉行主保聖人瞻禮祈禱聚會,師生透過讀經及分享,了解聖安當在聽見福音後毅然變賣一切財產來救濟窮人,然後到曠野不斷祈禱及研讀聖經,最後成為曠野隱修的始祖,藉此鼓勵同學倣傚聖安當,虛心聆聽上主的聖言,積極回應主的召叫。

當日,全校師生齊向聖人祈禱,求聖安當指導各人在生活中實踐聖經的教誨。(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