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306_s

雙手持繩柄擺放在腰部附近,手腕發力擺動繩子,當繩子在腳下和頭頂經過時,雙腳合攏跳躍, 前腳掌有節奏地著地再跳起 —— 這是基本的跳繩姿勢。對長洲聖心學校六年級的陳嘉瑩而言,跳繩絕不簡單,一條繩充滿各種變化,這亦是她持續六年、一直被跳繩這項運動深深吸引的主要原因。

嘉瑩熱愛運動,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前,每逢閒暇時間便相約表姐到公園玩球類活動、跳繩等。嘉瑩亦是因為表姐而認識跳繩,「我幼稚園時曾觀看表姐的一場跳繩比賽,覺得這項活動有趣, 直至小學有跳繩隊,便在小一起參與校隊。」慢慢地,嘉瑩的妹妹也加入到姐姐與表姐這二人小隊中,經常三人一起運動。

跳繩訓練體能   參與不同運動

跳繩的裝備十分簡單,只需要一條繩,穿著輕便的衣服及運動鞋便可進行。在代表學校參與的比賽中,嘉瑩常常穿著螢光橙色、印有「長洲聖心」的隊服穿梭於比賽中。自一年級起便參與跳繩比賽的嘉瑩,曾在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舉辦的全港分區小學跳繩比賽中,獲單車步、二重跳的冠軍,及初級組三人大繩的亞軍。此外,她亦在中國香港跳繩總會舉辦的全港學界跳繩比賽中,在「45秒3人交互繩速度賽」及「1分鐘3人交互繩花式」中獲得亞軍,屢獲殊榮。

嘉瑩是一位運動健將,除了是學校籃球隊、羽毛球隊、乒乓球隊的成員,她亦有學習空手道,早前獲得屈臣氏集團香港運動員獎。她認為其他運動的優秀表現,與跳繩訓練有著密切的關係。

「跳繩是一項能訓練全身肌肉的運動。」嘉瑩認為跳繩能鍛鍊她的體質、持久力、專注力及耐性,而這些都是其他運動需要的能力。

在疫情前,嘉瑩每週參與兩次訓練。在約一個半小時的練習中,她亦要操練體能,當中最辛苦的便是做「無影櫈」,「如果不能堅持一分鐘,便要重新開始計時。」雖然過程艱苦,但她認為就是在這些訓練中,培養了耐性,亦更懂得堅持,她笑說:「現在面對不擅長的數學科,我也會堅持做練習、問老師,不會放棄。」

團體跳繩   學會合作

跳繩可以獨自進行,也可以是團體運動,花樣十分多。比起團體跳繩,嘉瑩更喜歡個人跳繩, 「如果不合拍,團體跳繩便會很困難。」但縱使如此,在團體跳繩中,她亦學會互相合作。最深刻的一次雙人跳繩比賽,嘉瑩的拍檔臨時受傷,需要換另一位同學上場。但嘉瑩並沒有感到灰心,反而安慰受傷的拍檔下次再一起努力。

在比賽以外,嘉瑩另一個跳繩的特別經驗,是去年教區籌款建堂及發展基金委員會舉辦的「跳繩強身心・建堂顯主愛」籌款活動。她指出99間教區中、小、幼學校的學生一起跟著歌曲節奏,跳出不同花式動作,場面壯觀。嘉瑩期望能繼續挑戰自我,挑戰更多高難度花式跳繩。(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