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306_s

你想像過自己擁有萬貫家財嗎?如果你變得非常富有,你會過怎樣的生活呢?在韓國,有一位員外非常富有,但他仍然過著儉樸助人的生活,而且要求子孫熟讀家訓,秉持美德。這次分享的繪本就是關於他的故事。 


從前有個姓崔的員外非常富有,他的家族世代以來都享有很多財富,但他並沒有獨享,不但熱情招待客人,更照顧貧苦大眾。家中子孫自幼便要每天早上抄寫家訓,包括:款待客人,荒年別買田,四方百里以內別讓人餓死,別累積一萬石以上的財產,崔家的媳婦嫁來三年穿布衣,別做進士以上的官。孫兒小俊每天抄寫著,心裡不耐煩,於是在紙上塗鴉,被崔員外罵他浪費。小俊心裡不忿,賭氣地跑到儲存米糧的庫間裡躲藏起來,竟睡著了,最後由爺爺抱他回家。小俊後來從客人和村民口中得知爺爺的善行,原來爺爺慷慨待人、救濟貧困,從不在農作物失收的荒年用低價從農民那裡買田,也不壓榨商人以低價買入貨物,而且尊重家中僕人,甚至為死去的僕人進行祭祀儀式,這些舉動在富有人家中,可謂絕無僅有。小俊還留意到,媽媽秉承儉樸的美德,仍身穿布衣,十分節儉。小俊開始理解爺爺的想法和欣賞爺爺,終於明白家訓的意義,並認真地學習起來,將家訓牢記於心。 


共讀指引

家長與孩子共讀繪本故事時,也可參考書中的史實資料。原來韓國的確曾有一個崔氏家族,富達十代,而且深受敬重。崔氏長久以來履行著家訓,生活簡約、不積累過量財富,並樂於與人分享。崔家上下也秉承這種素養,因此獲得村民的尊敬和信任。藉著故事,家長可跟孩子探討捐款助人的意義,並與孩子討論零用錢的分配,例如從零用錢中撥出一部份作定期捐助,養成捐款助人的習慣。家長也可跟孩子一同認識各個受惠機構, 從而選出希望捐助的對象。雖然我們沒有崔員外的雄厚財力,付出的也許只是一點點,但點點的美善也能匯集成力量,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童心讀繪本——哥兒倆讀過繪本, 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我認為家訓的內容是好的,但如果我是崔員外,我不想以家訓束縛子孫。或許他們有自己想做的事,如因死守家訓而無法實踐自我,實在太可惜了。崔員外的家訓中,我認為最有意思的是:「四方百里以內別讓人餓死。」幫助貧窮和有需要的人,真的很有意義,而我則希望捐助有長期病患的人,使他們不用擔心生活上的需要。 

家訓這個想法不錯,如果由我來訂立家訓,我想一定會包括以下這兩條:「用完平板電腦後,一定要關掉熒幕」和「看手機時,不可同時看電視」,因為這樣可以避免浪費電力。如果我像崔員外般富有,我也會過著儉樸的生活,分一些財富捐到教會去,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不過我應該沒有崔員外那麼闊綽,捐出那麼多財富。


《富有的崔員外》
作者: 趙銀晶
繪者: 尤基
譯者: 劉夏映
出版社: 聯經
ISBN : 9789570836271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