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213_s
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你知道甚麼是健康的生活習慣嗎?健康的生活習慣是指長期養成有益於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們要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呢? 

難道要建立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是要從健康的飲食做起嗎? 例如:我們應該天天吃蔬果,這樣就可以減少患癌的風險,因為有足夠的蔬果纖維素,就能減少腸內的致癌因子;相反,我們暴飲暴食,不吃足夠的蔬果,就會出現牙齦出血、牙骼炎、骨骼疏鬆等,因為不吃蔬果會使維生素攝入不足。由此可見,我們要從飲食方面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難道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不是要從運動方面做起嗎?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人每星期應進行至少兩個半小時的帶氧運動,每次最少維持30分鐘,如:輕快步行、跑步、游泳、踏自行車等。此外,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缺乏運動是多種疾病的其中一種主要高危因素,包括心臟病,其中在2007年的調查中,本港便有6,373人死於心臟病。故此,誰說常做運動不是一個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的好方法呢? 

此外,我們還要從個人衛生方面去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我們應該每天刷牙,因為可以防止蛀牙。我們也應該在吃飯前後用梘液徹底洗手,令手上一塵不染、煥然一新、清清爽爽,因為這樣可以令手上沒有細菌。我們還應該每天洗澡和更換衣服, 令細菌遠離我們。由此可見,我們要從個人衛生方面去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我們真的要加油,努力從飲食方面、運動方面和個人衛生方面,去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樣我們才能保持身心健康和不會生病。

黃詒雋   東涌天主教學校   6A 

老師評釋:學生能在文章中能運用多種說明方法說理,包括:定義、舉例、對比和引用數據,亦善用反問寫中心句和小結句。欣賞學生在文章第四段中舉例多,解說清晰,並善用四字詞,但建議可在第二段多舉一至兩個有關飲食的例子。此外,學生能在文章結尾部份總結各段重點和回應主題。 -曾淑儀老師


一次開罪家人及尋找和好的經歷

這一週,我因為說謊而開罪了媽媽,最後她也原諒了我。

星期一放學時,當媽媽說: 「你做好功課了沒有?」我心想:還沒做完功課……還是算了, 可說個謊話 ! 「我做好了!」我跟媽媽說。

在星期二, 媽媽問我:「你可以給我檢查手冊嗎?」我便慌張得連臉也發青了、心中好像有一個小鼓,一直在「咚咚、咚咚」地敲著。我把手冊給媽媽看,媽媽問:「你為甚麼欠交功課?」我驚惶失措地說:「我不… …不知道啊!」

到了星期三,媽媽開始不理會我了,無論我在說甚麼,她也當了我透明。我很慚愧,我感受到媽媽很傷心和憤怒。我在房間裡不禁哭了出來,心跳加快,腦裡一片混沌,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將要做甚麼。在那一刻,我決定要好好反省,要寫道歉信給媽媽。

到了星期四,我偷偷把道歉信放在媽媽的公事包裡,心想:再待一會兒,媽媽一定會看得見的。放學後,我專心地做功課,等著媽媽回家看我,和我談天說地。媽媽回家了,我看見媽媽左手、右手都拿著我最喜歡的巧克力,我開心得眉開眼笑。

這一週的事,讓我明白了說謊是一件害人不利己的事呢! 

翟庭毅   華德學校   5C 

老師評釋: 文章以週記作為體裁,記述「我」跟媽媽說謊的原因、經過和結果。當中心理描寫的部份不但能反映人物的心理變化,有助故事的發展,更能凸顯「我」知錯能改的性格。另外,運用比喻句描寫心情能令抽象的情感具體化,如「心中好像有一個小鼓,一直在『咚咚、咚咚』地敲著。」這句, 讓讀者更能感受到「我」的不安。-曾詠恩老師


美麗的恆康街公園

在恆康街公園入口前,我總是覺得好像進入了「童話世界」。進入公園入口便會看見一棵柳樹,還會聽到一陣鳥鳴,鳥兒在樹上吱吱喳喳地叫,好像在說:「早上好啊! 早上好啊!」。

在入口的那一棵柳樹,它好像魔女的掃把,正準備帶主人去遊玩。最大的一棵樹是大榕樹,它有成千上萬的氣根,一定是一位老人的鬍鬚。前面這棵洋紫荊樹,走近會有一陣清淡的香氣,總覺得它噴了香水。看看旁邊的小樹,葉子圓圓的像一個小皮球,葉子尖尖的像織衣服的針,葉子長長的像兔子的耳朵…… 

看!那邊有一朵鮮艷的大紅花,走近便嗅到一陣清淡的香氣,紅彤彤的像一位正在跳舞的舞蹈員。走了幾步,我看見了一種不知明的小花,它是雪白的,每一朵也有四片花瓣,好像一群小孩在玩耍。又走了幾步, 我看見樹上也有長了花,是洋紫荊,紅色的花瓣像一位害羞的少女;而前面有一堆小花,花瓣是紫色的,花蕊是白色的,就像天上的小流星,來到人間居然變成小花兒。

沿著小徑繼續走,我走到公園中間, 看!有一座銅質的雕像,她的母親面露慈祥,在一個男人背上刻刻劃劃,我想那個男人應該是岳飛,果然我走到告示牌前面,上面寫著「精忠報國」,我立即想起岳飛的過去,意指「忠於國家,願意捨身報國」,令我想起岳飛的偉大。

恆安街花園不但有很多花草樹木可供我們欣賞,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欣賞的雕像,這裡是一個寶藏,你想來尋寶嗎? 

范朗悅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   5AN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