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b_20220116_s
鋼琴比賽給我的啟示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我參加了一個鋼琴比賽。

記得上一次比賽時,我自信心滿滿的。可是,得到的成績卻事與願違,我傷心極了,正所謂「希望愈大,失望愈大」,所以我今次沒有抱很大期望。

經過老師兩個月的指導,並且每日三小時的苦練後,我終於可以把這首曲子彈得完美。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到達比賽場地。那裡有很多參賽者,每個人都彈得非常優美, 我不禁擔心起來,害怕自己會失手,我忐忑不安。

終於到我演出了,我定了定神,邁著穩健的步子走上台。我首先鞠了一個躬,然後坐在鋼琴前開始彈奏。開始時,我的心還是撲通亂跳,但隨著曲子愈彈愈好,我就慢慢進入了美妙的音樂世界,用心彈好這首曲子。彈完後,雷鳴般的掌聲驟然響起。

最後,成績公布了,我拿了一等獎! 我高興極了!一蹦三尺高。

這次比賽所取得的成績,為我實現夢想跨出了一大步。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將繼續努力通過八級鋼琴考試。

每當我練習累了,想放棄的時候,耳邊就想起莎士比亞的話—— 「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想達到目的的決心。」這句話激勵著我,我又重新坐到琴椅上,向著目標前進。

蘇熙霖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6D

老師評釋:文章運用了不同的記敍手法,既用順敍法交待鋼琴比賽的過程,同時又運用了插敍手法去補充自己參賽的心態和賽前準備,鋪排恰當,有心思。

此外,文章邊記邊感,在不同的情節發展中,均有著墨於心理描寫,由失望忐忑,到輕鬆自在,最後興奮雀躍,刻畫細緻,讓人看到「我」的心路歷程。

最後一段,利用名人雋語總結全文,帶出啟示,鏗鏘有力。然而,有關啟示的感悟略嫌不足,如能加以發揮,反面說說放棄的後果,形成對比,可讓啟示更突出。- 葉麗芳老師


我的好妹妹

假如我和她不曾相遇,我還是 從前那個平凡的我,我可能會偶爾交一些朋友,做一些沒有方向的事情,然後日復日,年復年, 漫無目的地,最終失去了鬥志。

我大概不會了解,甚麼是手足之情,甚麼是相親相愛,甚麼是互相幫助,甚麼是團結一致,甚麼是強大。

當我成功時,她會祝賀我。當我傷心時,她會上前安慰。當我被欺負時,她會上前幫忙。當我孤獨時,她會陪伴我渡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一直以為幸福就在遠方,在看不見,觸不到,遙不可及的未來。

後來醒悟了,我才發現,那些擁抱過的人,一起握過手、唱過歌、流過淚……看見的或看不見的感動,我們都曾經擁有過,然後在時間中不停的穿梭交錯,漸漸地,一切便成為了永恆。

現在的我有了您,便不再感到孤獨或孤單,謝謝我的好妹妹! 

鍾熙朗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   6D 

老師評釋:蘇軾《與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人生四處飄泊如飛雁,偶然在雪地駐足,趾爪痕跡化掉,無人會記得。學生與妹妹一幕幕溫馨片段, 使人生不再孤單,願其他同學都找到人生永恆方向! - 譚潔慧老師


記一件童年往事

每當我跟家人去踏單車的時候,我都會記起我五歲那年,爺爺教導我踏單車的經歷。

有一天,我看見一些小朋友在踏單車, 我心想:與其在這裡看別人踏單車,倒不如自己擁有一架單車,親身體驗一下。所以,我就請爺爺買一架單車給我當生日禮物。

當我一接到單車,真的高興得如獲至寶,迫不及待地帶著那全新的單車,到屋苑地下的一片空地踏單車。站在一旁的爺爺見狀, 就對我說:「不要衝!不要衝!得慢慢來。」

在輔助輪的幫助下,我很快就掌握踏單車的技巧, 但是速度總不夠快。我想:會不會是這些輔助輪的緣故,所以減慢了速度呢?所以,我就請爺爺把輔助輪移除。萬萬沒想到,移除輔助輪後,一踏單車,我就手忙腳亂,很快就倒在地上。爺爺慌張地上前扶起我。

我頓時泣不成聲,說:「我不再學了! 我永遠學不好!我不再學了!我要放棄了!亅爺爺語重心長地回應說:「不要放棄,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凡事一定要苦練,才能學有所成的。 何況你已經掌握技巧,只要練習平衡就可以了。亅 聽到爺爺的鼓勵,我決定繼續練習踏單車。

最後,我學懂了騎沒有輔助輪的單車。往後的假期,在城門河畔的單車徑,都能找到爺爺和我的蹤影。

雖然爺爺離開我們,但是他悉心的教導、陪伴和痛愛,仍然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周永之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J6E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