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30324

顆顆雪白的糯米糍、一粒粒濃滑的巧克力,還有香甜的糖水、香噴噴的茶葉蛋和色彩繽紛的遊戲攤位…… 這並非嘉年華會,而是東涌天主教學校(小學部)的義賣日。該校每年均於四旬期期間舉行義賣日,鼓勵同學實踐愛德,關顧弱小的人。今年的義賣日有所不同,該校鼓勵全校同學捐出自己的物品義賣,並由基督小先鋒同學設計攤位遊戲及自製食物籌款,將收益全部撥捐慈善機構。

 

 (本報專題)活動中與該校五位六年級基督小先鋒對話,分享他們參與四旬期活動的感想和反省。何婥琳參與製作和義賣食物,「我和同學一起製作果凍和糯米糍,老師另有製作茶葉蛋,各款食物都大受歡迎,很快便賣清了。」義賣日亦使她反思:「雖然活動中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物品出售,而且很便宜,但我們在購買前應考慮自己有沒有需要,免得浪費,否則直接捐錢反而更能幫助別人。」幫忙主持物品義賣攤位的陳彩瑩補充,「同學們都十分熱心,有些都捐出找續的零錢。」

體驗貧窮 實踐愛德

開朗的周卓嵐表示學校雖是第一年透過學生捐贈籌集義賣物品,但同學反應熱烈,「很多同學都大包小包的帶著物品回到學校,收集到的物品盛滿了不少大箱子呢!」她形容自己參與義賣日的心情,「四旬期是迎接耶穌死亡和復活前的四十天, 在這段日子能幫助別人,我感到特別開心。」她續道:「而且學校在四旬期訂立每週主題,如悔改週、樂捐週等,義賣日便是樂捐週活動;而我在悔改週也有機會反省自己的不足。」

清淡午餐是另一項該校每年舉行的四旬期活動,一連三日,參加活動的同學以一個麪包和一瓶水代替平日的一份午餐。此外,基督小先鋒成員亦在活動中協助派發物資,為同學服務。「午餐只有一個芝麻包和水,老師更提醒我們自己有帶水樽的話便不要取枝裝水了」,溫文的吳子欣回想數天前舉行的清淡午餐。她形容份量比平日午餐少了一半,「肚子不飽,但心裡很滿足。」子欣表示家人認為活動要額外付錢卻吃不飽,因此不支持她參加,「我唯有掏出自己的零用錢參加清淡午餐,而且活動費用都會捐給有需要的人,我也能體驗到他們的生活。」

姿采活動 豐富信仰

四旬期以外,學年中,該校亦為基督小先鋒安排不同的技能訓練、服務和靈修活動,如:日營、訓練營、觀星、祈禱會、探訪老人院、野藝技能訓練等。五位受訪同學亦坦言,當初被豐富活動吸引,是以參加基督小先鋒。第四年參加基督小先鋒的林浚傑表示,印象最深刻、得著最多的活動是兩日一夜的宗教歷奇訓練營。「我們到山上進行睡前祈禱,並以蠟燭照明,在漆黑的戶外,我感受到天主就好像燭光,會帶領我們前進。」

浚傑認為營中活動富挑戰性之餘,亦讓他檢視自己,看到自己的長處和弱項。而彩瑩在訓練營中,對夜行環節有另一番體會,「夜行中我們大部份的同學都矇上眼,要依賴不用矇眼的同學帶領,要相信他們會帶領我們走安全的路。」除了更明白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我還學會更信賴耶穌的帶領。」

該校負責基督小先鋒的巫家傑老師表示學校在四旬期舉行不同活動,以鼓勵同學多祈禱、行克己善功,進而反思自己生活,思考如何將自己擁有的和有需要的人分享。「我們希望同學能透過活動,了解耶穌基督奉獻的精神」, 至於基督小先鋒活動,他亦期望成員在活動中認識自己和天主,並從服務和祈禱學會感恩。該校馮立榮校長補充,「我亦希望同學在四旬期活動中,明白為擁有而感恩,從而主動關愛身邊那些條件沒那麼豐富的人。」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