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11106_0

 

(本報專題)九月天,新學年的開始,校園到處充滿朝氣和活力。兩位來自不同學校和背景的中學生接受本報訪問:溫文有禮的張明揚與活潑開朗的陸嘉莉,分別關懷弱小與關心地球。他們觀察生活,運用想像力編寫故事,最近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合辦的第十七屆「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中,他們的參選作品同獲初中組優異獎,展露了創作潛能。
 
明揚 尊重弱智兒童


這是明揚第二次參加「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就讀於聖若瑟書院中二的他,自初中起,漸漸喜愛寫作,並發現透過寫作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家中排行最小的明揚,在創作的故事中,描寫哥哥與智障的妹妹的故事。創作故事的靈感來自他一次抱打不平的經歷:「有一次,我在等候升降機時,遇見一位智障青年,我看到其他人都不願意與他使用同一部升降機。於是,我便想到創作關於智障兒童的故事,希望能改變別人對他們的看法。」
在故事〈妹妹最愛我〉中,哥哥由看不起智障的妹妹,進而被妹妹的愛所感動,更以妹妹為傲。細膩的兄妹情,觸動了評判的心。明揚用心編寫情節,他坦言最喜愛妹妹央求媽媽教她編織圍巾的段落:「怎樣令哥哥改變對妹妹的成見?我想了又想,我曾學習編織圍巾,編織需要耐性和恆心。妹妹全心全意地編織圍巾,作為哥哥的生日禮物,這份誠意必定能感動哥哥吧!」
明揚喜歡閱讀英文故事,從中學習寫作技巧。他坦言自己的中文寫作技巧仍有待改進:「我認為故事創作的內容也相當重要,若故事能傳遞有意義的信息,可讀性更高。」這位文靜的男孩常常記掛著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他曾以殘障兒童為題寫作。若再次參加故事創作的比賽,他希望撰寫貧窮家庭的故事,分享他對社會不同階層的看法。

 
嘉莉 反思科技發展


城市的高速發展,造成污染,影響大自然生態,繁華景象換來沉重的代價。藍田聖保祿中學中四生陸嘉莉創作的科幻故事〈考古〉,反思人類為建設文明生活的自私行為。小時候,嘉莉常回到四川探親,那兒山明水秀,嘉莉對此印象深刻。她說:「看到現今城市發展的情況,我的確有所感觸。」
中三時,嘉莉的中文老師在課堂上教授關於故事創作,並鼓勵同學參加「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嘉莉以這份功課參賽,沒料到竟獲優異獎,令她鼓舞。她微笑說:「是次比賽前,主辦單位舉辦講座,邀請不同的兒童文學作家談寫作心得,那些作家鼓勵參加者選具創意的題材。於是,我便作大膽嘗試,在故事中加入科幻元素。」在〈考古〉中,嘉莉描寫未來世界,一支考古隊伍的探索過程,發現古代人曾以核能發電,並製造核子武器,最終導致文明滅亡……
自小喜愛閱讀的嘉莉認為閱讀有助增加寫作能力,她經常到圖書館,在小學一年級時已開始閱讀翻譯文學。現在,她最愛讀科幻小說:「小說豐富的情節中,幫助我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這有助我思考和創作。」嘉莉自言喜歡作品的結局,給讀者反思的空間。
整理訪問時,翻閱兩位學生的作品,他們藉著文字創作故事,帶出關愛人類和環境的信息,這樣的心思讓人感到多麼窩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