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0127

走進嘉諾撒聖瑪利學校的古老大門,眼前是一片截然不同的景象。校園是一個偌大的園圃,藉著師長的悉心灌溉、祈禱的滋養,天主聖言的種子茁壯成長。她們各有天主給她們獨一無二的恩寵,長成一朵朵姿態不同的美麗小花……

 

 

 (本報專題)當天接受訪問的,是該校其中五名「小小宗徒領袖」,他們為高年級公教學生,透過活動培育信仰,進一步加深對天主的認識。交談中,她們分享自己的讀經和祈禱生活,以及對真福雷永明神父的情意。

聖神引導 心敏目靈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 14)是我最喜歡的聖經金句」,就讀六年級的蔡舒翹說。聖言就是天主的說話,也是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 而舒翹最愛的聖經故事,也恰巧是聖母領報;透過童貞聖母,耶穌成為人類的一分子。「小時候我並不明白這句聖經,只是爸爸要求我背下來;現在我有更多的體會,這句金句提醒我要多留意天主的信息,並在生活中實踐。」

同級的潘穎芝最喜愛的聖經,是撒羅滿王向天主求智慧的記述(列上3:5-10),「天主答應撒羅滿,不論撒羅滿求甚麼,他必給予;撒羅滿卻求智慧。」她續道,「我明白到我們需要的不一定是物質,正如我最喜歡的金句:『智慧是人用之不盡的寶藏』(智7 : 14)。」

同學愛讀聖經,同時亦有良好的祈禱習慣。祈禱,是她們每日生活不會缺少的環節。就如雷神父如此熱愛聖經, 為聖經奉獻一生,他亦不曾放下靈修生活。他的傳記中錄述:「他每日五小時學中文,三小時讀聖經,其餘為神修。」該校張惠儀校長(見小圖)表示聖經教育並非學校唯一的宗教培育方向,該校亦非常注重從教會的生活傳統(聖傳、教理和教會訓導等)培養學生信仰。張校長亦強調學生的祈禱生活,該校每天有四次全校祈禱,誦念三鐘經、聖召禱文等,「祈禱是信仰的表達,有沒有信德,分別就在於有沒有祈禱。」

校園生活以外,受訪同學們亦時常祈禱。五年級的鍾念彌每天晚上也會和家人一起祈禱,「我們沒有特別念禱文,但我們都會在祈禱中,將所有心事告訴天父; 我知道天主疼錫祂的所有受造物,對我們仁愛慈祥。」六年級的梁舒敏則表示她盡量每個上學天也會和妹妹到學校的小聖堂祈禱,「我覺得在聖堂感覺更接近天主, 而當我徬徨、有煩惱時,一定會祈禱,念天主經、聖母經。」她補充,「信賴天主很重要,好像達味因著對天主的依靠才能擊倒巨人。」

仰慕真福 堅毅無私

該校早前也曾於開學彌撒中,向同學介紹雷神父生平。舒翹表示,因爸爸曾在思高聖經學會工作,她自小已聽過雷神父。「認識他的事跡以前,我沒有特別留意,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神父。」雷神父宣福後,舒翹開始好奇,便向爸爸詢問更多關於雷神父的事跡。 「現在我知道了雷神父的奉獻和對中國教會的貢獻。中文聖經是雷神父的心血,我會勤讀聖經,也會時常為他升聖人這個意向祈禱」,舒翹續道。

譚芷恩亦是六年級學生,她十分欣賞雷神父的堅毅、永不放棄的精神,「如果我可以跟他說話,我會向他道謝,因為他將聖經翻譯成中文。」她每天也會讀聖經,「他讓我們能以自己的語言閱讀聖經,還加上很多註釋,讓我們閱讀聖經更加方便。」

雖然該校有近三百名天主教徒學生,但校方亦同樣重視非教友同學的宗教培育,舉行不同信仰活動,如每年一度的宗教日和每週五於小聖堂進行的午間靈修900秒,透過話劇、遊戲、說故事等方式,向他們傳福音。自小追隨雷神父的李士漁神父,在記述中曾這樣說:「聖經翻譯工作完成了,天主聖言穿上了華服,成了中華的天主聖言!」願聖神使我們明瞭聖經,並在生活中實踐天主的話,傳播更多的聖言種子。(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