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b_20111030

 

不論環境順逆      何正彥

在生活上,人除了依靠自己和別人,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天主。作為一名教友,我們可以信賴上主所說的一切,透過聖經和彌撒,明白天主需要我們做甚麼。可是,人生並不是時時順境,當魔鬼以利益誘惑來攻擊我們時,我們該如何是好呢?而且,人生的道路既漫長又崎嶇,怎樣才能使我們站穩腳步,衝破難關呢?

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居住在上主的殿內。只要我們時常祈禱,研讀聖經,願意把自己呈奉給天主,就能夠讓我們克服所要面對的問題。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朋友和親人都可以在我們身邊協助我們。不過,當要獨自面對困難時,天主就是你最值得信靠的人。就如耶穌在山園祈禱,當時祂十分害怕自己將要死亡,但祂沒有以自己疼愛的門徒作為傾訴的對象,而是找了自己最依靠的天主,祈求天父免去祂的苦杯。

從以上的例子,的確反映出上主對於我們是多麼重要,當我們遇到任何困難,只要天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便自然有力量去解決所有問題。相反地,在開心愉快的同時,也要為此而感恩,感謝天主賜予的一切。

「使我一生的歲月,常居住在上主的殿裡」(聖詠27篇)這句話提醒了我,無論順境或是逆境,只要把我們的一生交給天主,時刻把天主放在首位,跟隨天主的說話,祂必定保守我們在祂的殿內,直到永遠。


作者為香港鄧鏡波書院中七學生
 

有主同行的歷程     
陳子良

生活得失、環境順逆,都多變無常。我們面對的態度,則決定一切。

根據二○○四年初報章報導,香港樂壇新晉歌手周永恒被控藏毒,判處十八個月的感化令。其實,他十七歲進入樂壇,三年間已頗負盛名。為甚麼他任意妄為呢?作為新秀,他須依從公司為他設計的市場形象。這樣,愈成功,他愈感迷失,壓力也愈大。在壓力有增無減下,他選擇了吸毒減壓,以酒精麻醉自己。

由他向傳媒的自我剖白,我們可知他在社會上無法建立真正的自己。他於犯事後走入了虛擬的網上遊戲世界中找尋,沉迷其中,與外界隔絕。對他而言,那網上世界是真實的;因在打機之餘,他和對手也有真情對話的時間,可建立友誼。

他有幸地遇上一位網上天使朋友,這朋友更提醒他:「當人被內心罪咎感困擾時,必須真誠認錯悔改,才可面對自己、重新做人。」他隨即嘗試面向窗外,跪下禱告說:「亞爸?!耶穌啊?!我要與你相認,對不起!我自小許多事都做錯過,請原諒,我以後跟你啦!」此刻,他自小無數錯誤行徑的畫像,如講粗口、與黑社會往來、殘害小動物等,似快鏡般在腦海閃過。他立刻意識到原來主一直陪伴著他,他明認主、求原諒!他旋即情不自禁地不停痛哭。及後,他感到內心罪疚全消、重新被愛、被接納,並重拾信心,有力重新做人。

去年,周永恆婚後正當感到幸福滿盈之際,卻因交通意外入院檢查,發現腦有腫瘤。驚愕之餘,他很快感到有平安、有勇氣去面對當下的一切,因為他覺察到有主與他同行。他深信上主的話:『我對你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你們有前途,有希望。』(參考耶肋米亞先知書29:11)

正彥同學所提及的,也正是只要讓自己與主同行,必得祂永恆的保守。你也願意嘗試嗎?


作者為資深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