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30106

 

西方小朋友得天獨厚,一年有兩次許願的機會:一在聖誕節,一在新年,但情況各異。

在聖誕節,父母往往扮演了聖誕老人的角色,所以孩子都能夢想成真。但在除夕新年, 卻是兒童少年自己許願( N e w Y e a r Resolution),並需要自己付出努力,以達成心願。

四千年前,巴比倫人的新年願望是歸還鄰居或親友所借的農耕工具或家用工具。十九世紀後期,女孩子則以摒除私心,幫助別人;勤奮工作,作為新年志願。時至今日,孩子的新年志願,往往是學業進步。

聰明的華人家長應藉新年,鼓勵子女新年許願。

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塞利曼(Martin Seligman)提倡「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華人於農曆新年祝願親友「心想事成」,都在揭示先要正向思考,心有所想,然後方能事成的道理。

推而廣之,舉凡日曆上「紅色的日子」(red - letter days ),除聖誕節、新年、農曆新年外,親人生日,父、母親節等均屬「吉日」, 可鼓勵孩子許願,然後致力達成心願,培養正向積極的態度。

過往迷倒西方女孩子的文學名著《小婦人》,書中開始,四姊妹就一邊抱怨自己的生活,一邊夢想自己的聖誕禮物。此時正在外作戰的父親信報平安,還要四姊妹在家乖乖聽話,各盡所能。四姊妹性格各異,也各有自己的夢想, 故事的發展因而引人入勝。

影響孩子負面思考還是正向思考,與父母對孩子的成就如何做出反應有關。正向積極的態度,且可以由父母在生活中示範,並在生活中與孩子互動時,傳遞給孩子。

《小婦人》中一段「媽媽的話」: 

Oh, Jo, Jo, you have so many extraordinary gifts; how can you expect to lead an ordinary life? You're ready to go out and——and find a good use for your talent. Though I don't know what I shall do without my Jo. Go and embrace your liberty, and see what wonderful things come of it. 

媽媽用歡悅欣賞的態度,認同、肯定和鼓勵女兒Jo,有如千古妙唱,是最佳的「正向教育」示範,難怪在英語世界,不少女孩因為看了這段「媽媽的話」,一口氣把Lousia Alcott的原著《小婦人》讀完。

《小婦人》開章伊始,節日氣氛正濃,四姊妹正在興奮討論,並為媽媽籌措聖誕禮物。

陳宜皓同學翻譯了簡易本此段,值得一讀。

狄更司《聖誕述異》的孤寒財主和三個精靈的故事,擴闊了人們願望成真的視野,鼓勵人們在聖誕節樂善好施,讓聖誕節成為普天同慶的節日。

關曉駿同學翻譯了簡易本首章數段,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