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21202

 

假如老師給你一條作文題目「我的好榜樣」,你心目中的主角會是誰?紅歌手?成功商人?或是太空人?由教會冊封的聖人就像天主賜給我們的領路人,是我們生活的榜樣,並時常為我們代禱。深井天主教小學積極在校內推廣聖人,鼓勵同學們以聖人為模範,效法基督 。

 

假如老師給你一條作文題目「我的好榜樣」,你心目中的主角會是誰?紅歌手?成功商人?或是太空人?由教會冊封的聖人就像天主賜給我們的領路人,是我們生活的榜樣,並時常為我們代禱。深井天主教小學積極在校內推廣聖人,鼓勵同學們以聖人為模範,效法基督 。

(本報專題)教會內的聖人懷著忠誠堅貞的信德、在困難中常存的望德和出類拔萃的愛德生活,當天主有力的見證人。他們完成在世的旅途後,在天上同享天主的光榮。在深井天主教小學內,四處都能發現聖人的「蹤跡」:操場、禮堂、教室、音樂室,甚至是實驗室,都掛起了聖人的畫像、聖相和金句,聖人無處不在。該校在前校監羅國輝神父的推動下,為每個班級安排主保聖人,希望學生能更了解教會推崇的德行,和聖人的生平,好好學習。

散播愛的種子

該校四年級的主保聖人為真福德蘭修女(1910-1997),對當日接受本報訪問的同學而言,這位真福的德行給他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她隻身到印度服務,照顧窮人和病人,待他們如上賓,讓他們能有尊嚴地生存、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五年級生許安樺認為真福的事跡激勵了他熱心服務。安樺分享他的反省,「我會熱心參與售賣慈善獎券,也明白到不應抱怨風紀的當值時間長,而是該學習德蘭修女熱心助人的精神。」

和安樺非常要好的楊景晞認為,德蘭修女不追求物質生活,是他學習的對象。「她將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金全數捐給窮人,也沒有出席豪華的晚宴;她總是穿樸素的衣服,過儉樸的生活」,景晞表示。「我則認為德蘭修女的無私奉獻最值得學習,」六年級的溫柏喬表示,「人們並沒有要求她做甚麼,她卻甘願為他們獻出一生,她現在必定在天國快樂地生活。」認識真福,柏喬也有所領會,「我學會不要計較太多,而是要包容,在日常生活中做更多愛德服務。」

傳揚福音喜訊

除了實踐耶穌愛人如己的誡命,聖人在福傳方面亦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實驗室並不是同學經常使用的房間,聖高比的畫像在該校的實驗室裡顯得悄然獨特。聖高比談不上是香港的學生熟悉的聖人,出乎意料之外,他卻是蔡子筠最欣賞的聖人。聖高比(1894-1941)是波蘭籍方濟會神父,一生熱愛聖母,曾遠赴亞洲傳教,到過日本,也到過中國及香港。「他是一位殉道聖人,」在納粹黨集中營裡,為了拯救一名同伴的性命,高比神父自願犧牲。子筠表示她在聖高比身上學懂犧牲,為同學和有需要的人貢獻自己的時間,「我也願意學習他對聖母的敬愛;在玫瑰月期間我也常誦念玫瑰經,亦有準備玫瑰花送給聖母媽媽。」

該校五、六年級的主保聖人聖保祿宗徒(公元一世紀)和聖方濟.沙勿略(1506-1552),均是傳教士的表樣。前者於初期教會積極傳教,毋懼猶太人同胞的誤解和羅馬人的施壓,勇敢向外邦人宣告天國的喜訊;後者為耶穌會士,在東亞地區傳教十多年,最後更死在廣東省上川島。羅巧楠表示,認識了聖保祿宗徒歸化的事跡後,她更明白天主的慈愛,「聖保祿曾迫害基督徒,但他認識天主的安排後願意改過,最後成為偉大的宗徒。我學到所有人也有缺點,但只要我們願意改過,天主便會寬恕我們。」

此外,該校一和三年級的主保聖人分別是聖家和中華聖母,至於二年級的主保,是守護天使。二年級的吳冠達和陳思穎,是該校的宗教大使,平日會帶領祈禱,也會在祈禱室維持秩序。年紀小小,他們沒有像其他學兄學姐般,把主保的事跡、經歷娓娓道來,冠達只是簡單地說:「我信守護天使在我們心中,他會提醒我們做好事,不要做壞事。」

聖方濟.沙勿略的慶日將至,為加深學生對聖人的認識,校方特意製作壁報板介紹。該校宗教科劉佩微老師表示,除了透過教室內的畫像和金句介紹聖人予學生認識,校方亦有其他相關活動,「我們會為聖人製作壁報板,也會在聖人瞻禮日的早會上講述他們的事跡。此外,我們還會定期播放相關的宗教電影,並藉遊戲、做手工、祈禱等讓學生更了解聖人,並鼓勵他們學習聖人的芳表。」

聖人都是忠於基督的典範,也是我們基督徒的榜樣,主保聖人更保證為我們轉禱。其實,人人皆可成聖,因為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善的本質,通過祈禱和福傳,願我們都能在每日生活中成聖自己,聖化他人。(澄)

-------------

 

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

(慶日:十二月三日)

聖方濟.沙勿略是西班牙人,是耶穌會早期五位核心成員之一。他懷著熾熱的心火,一生致力傳揚基督福音,首先到印度傳教,尤其關注兒童、貧病和老弱,其後又到斯里蘭卡、馬六甲、日本等地傳教。1552年,沙勿略神父到達中國邊境,無奈不獲清政府批准入境。他在上川島等待機會,以無私的愛德關懷島上漁民,感染他們皈依天主,追隨基督,卻於期間不幸病逝。教會立他為傳教區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