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1202

清晨時分還下著微微細雨,天灰曚曚的。臨近活動開始,天空驟然放晴,孩子們拉著爸媽的手,蹦蹦跳跳地進入會場。他們一邊走一邊好奇地左看右望,看看色彩繽紛的攤位,對這一天的活動十分期待。 

 

(本報專題)教區轄下十七所幼稚園於十一月十七日,假九龍蒲崗村道學校村舉行第十六屆親子同樂日,主題為「愛與服務,閃耀童心」。親子同樂日由香港明愛教育委員會主席李崇德擔任主禮嘉賓,教區幼稚園總校監林麗萍、教區幼稚園校董陳德雄神父及吳書成神父亦出席活動。當日設有十三個攤位遊戲及七個歷奇遊戲,4800多名家長及幼稚園學生參加,場面熱鬧。

師長勉勵 愛主愛人

時針指向十時,開幕典禮正式開始。首先由學生代表帶領祈禱,求天主帶領參加者,讓他們明白並力行仁愛與服務的精神。其後,教區學校聯會幼稚園組主席傅慧玲校長致歡迎辭,希望藉是日活動實踐主題:從小培養學生關愛他人、為身邊的人服務,並在天主的帶領下,活出燦爛閃亮的童年。

隨後由主禮嘉賓李崇德致辭,他藉故事提醒在場的大小朋友,當一個健康、快樂、知足、懂愛的平凡人,珍惜天主的恩賜,讓別人在你臉上見到天主的無限美善,比一個成績優異的學生更受讚賞。隨著嘉賓剪綵,造型可愛的氣球高高升起,並由兩位神父降福所有參加者,孩子們已急不及待開始當日的活動。當輕快的樂曲《我要用全身》從揚聲器廣播,表演的孩子們紛紛站起來,跟隨音樂舞動身體,以舞步開始當天的親子活動。

遊戲福傳 團體共融

「今天很開心,因為能夠幫助別人,而且歷奇遊戲很好玩!」在聖瑪加利大幼稚園就讀中班的梁芯瑂害羞地說。家長梁太表示女兒最喜歡歷奇遊戲中的「彈彈跳跳城堡」和「製作愛心蛋糕」的攤位遊戲,「愛心蛋糕」還會捐給明愛,由該機構轉贈有需要人士。

「芯瑂很喜歡玩歷奇遊戲,遊戲結束了,她總是想再玩一次」,梁太道。此外,她認為攤位遊戲能讓小朋友動腦筋之餘,還能給他們傳遞福音的信息,「遊戲的主題都是關於愛或是聖經故事,是另一個讓小朋友學習聖經的方式。」「今天很熱鬧,有很多遊戲,看見小孩子們都十分投入」,同校的家長義工劉先生亦認同「製作愛心蛋糕」別具意義,「我對這個遊戲印象最深,因為既可訓練小朋友的手藝,又可以服務他人。」

「跳舞很開心,而且遊戲很好玩呢!」聖多默幼稚園高班學生何卓謙道,他當日上午九點以前已到達會場,為表演《我要用全身》舞蹈作準備。何太表示雖然早上的風很大,但卓謙很投入表演,也十分期待參與各個遊戲,「排隊時,他一直在探頭探腦,很想知道遊戲的內容;完成遊戲得到印章時,他也很有滿足感。」何太認為遊戲的種類十分豐富,也很適合小朋友的程度,使他們能在遊戲中參與更多。

是次活動日籌委主席王笑英校長表示今年是第一次加入歷奇遊戲,「學生平日在校園裡沒法進行吹氣迷宮、射箭等歷奇活動,今天他們藉著這些活動可以體驗考驗;製作愛心蛋糕不單切合『愛與服務』的主題,也可讓學生們體驗何謂服務。」今年也是第一次邀請外籍教師出席,「教區幼稚園是一個大團體,外籍老師也是學校的一份子。他們今天一起負責攤位遊戲的工作,也有帶領學生們跳舞」,王校長認為,這也是一份共融。

聖瑪加利大幼稚園陳紫雯校長亦認為通過是次活動,可以促進各校之間和家校間的合作及了解,「不少家長義工幫助攤位遊戲的準備功夫,而在合作的過程中,不同學校的老師之間加強了溝通,也學會互相欣賞。」傅慧玲校長更強調,福傳也是活動的重要使命,「所有攤位遊戲也有聖經故事的元素,例如五餅二魚等,讓參加者透過遊戲認識天主教,部份獎品如福傳卡等,也有福傳的意義。」相信小朋友們不但渡過了愉快的一天,還能帶著天主愛的信息和服務他人的滿足感回家。(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