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11030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編織成美妙的生命故事。從十歲生日開始,黃永權每年收到姊姊送贈的畫紙簿,自此,他常常執筆隨手繪畫,逐漸培養繪畫的興趣;至今,繪畫已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甚至引領他遠赴意大利,在異地的生活旅程中認識了天主,成為聖像畫師(Iconographer)。
 
(本報專題)自小熱愛繪畫的黃永權(Lino Wong),少年時沒有正式學習繪畫;踏入中學階段,他對繪畫的興趣有增無減。大學時期,他選修建築系,在學習建築史中,接觸意大利的宏偉建築物,夢想將來能到意大利留學。一九九一年初,他隻身遠赴意大利,展開人生新階段。


看得見的祈禱

意大利的佛羅倫斯,充滿藝術氣氛。翌年,黃永權入讀佛羅倫斯美術學院,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開始思考人生:「留學時,我找不到合適的住所,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當地神父,幸得這位神父收留我,這真是天主的奇妙安排!神父十分仁慈,他接納不同處境的人居住在他的宿舍。在聖堂,我接觸其他神父和修女,他們身上所散發的喜樂感動了我,於是,我決定認識天主教,並於一九九四年領洗成為教友。」修女們得悉黃永權修讀美術,便請他幫忙繪畫宗教畫及裝飾祭台,後來,一位神父借了一本關於聖像畫的書籍給黃永權,吸引他踏上寫聖像畫的旅程。

Icon(聖像畫)一字,源自希臘文的Eikon,有肖像之意。聖像畫猶如天國的窗,在祈禱和默想中帶領人走向天國。黃永權形容寫聖像畫如靈修退省,他感恩地說:「每次,我寫聖像畫時,我感到天主的臨在,好像祂用手握著我的手寫聖像畫。當我看到完成的作品,我更驚訝萬分:我怎能寫出這樣的聖像畫?」聖像畫不是畫師的個人創作,而是遵循聖像畫學術傳統而完成。黃永權笑說:「最初認識聖像畫時,我也在想:重複寫聖像畫,不會很沉悶嗎?後來,我發現每一次寫聖像畫的經驗都十分獨特。就如這次展覽中,我分別寫了聖伯多祿和聖保祿,這已是我第三次寫;但當我完成後,看到畫中的色彩變化和線條,都比以往的作品豐富,我更重新發現畫裡的細節。」


真善美的天主

認真的學習態度能感動身邊的人,黃永權曾於二○○三至○六年間三次拜師學習聖像畫,最末一次更親身前往希臘東正教修道院,請求修士教授他寫傳統聖像畫的技巧。他難忘這次的經驗:「為了與修士溝通,我花了兩年時間學習希臘語。這位東正教修士啟發了我,現在我仍與他聯絡。」今年十月,他首次在香港舉行聖像畫展覽,這個新開始令黃永權興奮不已,他說:「我希望讓多些人認識聖像畫,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這都是美好的經驗。」

談到繪畫宗教畫,黃永權提醒青少年認真的態度十分重要,上色和繪畫線條不能馬虎;畫作整潔能給人良好的印象,構圖愈是簡單,帶出的信息便愈強。此外,畫中人的容貌和眼神都能說故事。是次分別於香港及九龍兩地舉行的展覽,名為「主降人間——美蔭天下」。黃偉權認為天主的真善美觸動人心,成年人應學習兒童,以純真的心接納事物,欣賞藝術亦出於同一道理。(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