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a_20230604_f

倒霉的一天

 

我沮喪地坐在沙發上,回想起今天一連串的倒霉事件。

 

今天早上,我因為昨天忘了做功課, 便調早了鬧鐘,打算早點起來做功課。沒想到我竟然調錯了鬧鐘!令我沒有時間吃早餐。我心急如焚地追上了巴士,可是巴士上擠得水洩不通,令我看不到外面,所以就遲了一站下車。

 

到達學校的時候,鈴聲剛好響起,這代表我已經遲到了。這自然就少不了老師的一頓責罵。

 

收功課時,我才想起那些沒有做的功課還在家裡。我支支吾吾地向組長解釋,可還是被記了名字。我的好友小強問我: 「怎麼你今天一直做錯事啊?希望你放學不會遇上大雨吧!」

 

誰知道放學時,居然下起傾盆大雨! 我沒有帶雨傘,只好被淋了個全身濕透。

 

回到家後,我問媽媽:「為甚麼我今天一直都遇到倒霉事件啊?」媽媽笑著答道:「都是因為你昨天忘了做功課啊!」

 

最後,我明白到做事要有規律和條理,否則就很容易出亂子。

張子澄  海怡寶血小學  五勇


 

一人一花

 

十一月初,何老師帶我們到園圃種植三色堇,我們期待已久的活動終於來了。

 

來到園圃後,熊太便教我們移植三色堇的幼苗。首先,老師給我們拿來花盆, 我們用泥鏟把啡色的泥土,加入印有我們名字的花盆。然後,熊太教我們用手指在花盆的中間挖個洞,再用「勝利手勢」輕手輕腳地夾著花苗的莖部,接著倒扣育苗盆,用手壓一壓,幼苗便出來了。我們把花苗放在花盆的中央後,再次加入泥土。接著,熊太教我們在花苗的四周輕壓泥土。最後,熊太教我們幫花苗澆水,我們繞著花苗的四周澆水。繞了四圈後, 便算完成任務。

 

我把花苗帶回家後,我問媽媽: 「我們要把這花苗放在哪兒曬太陽呢? 」媽媽說:「我們把這盆又小又弱的花盆, 放在我們家樓下的園圃曬太陽。」之後的每一天,我不但給它澆水,還讓它曬太陽。有一天,我看見花苗上長出一顆花苞,我很開心。後來, 因為我忘記再給它澆水,所以花苗枯死了。

 

花苗死了,我很難過,但經過這次「一人一花」活動,我還是學會了做事要用心。我希望老師能再次派一盆新的三色堇給我, 讓我可以再享受種植的樂趣。

卓信言  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2A


 

颱風下的香港

 

砰嘭⋯⋯大清早,我就被一陣噪音吵醒了。我走向窗邊,發現颱風——山竹光臨香港了。我打開電視,「突發新聞,由於颱風——山竹襲港,天文台發出八號東北烈風信號,教育局宣布今天全部學校停課一天⋯⋯」我一聽到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便不由得地歡呼起來。

 

我在家中俯瞰整個小區,發現街上的景像慘不忍睹。我本沉浸在歡樂的情緒中,但看見街上的行人四處逃竄,我也感到很不開心。我很慶幸自己留在家中,沒有出門,否則現時我也在周圍尋找藏身之處。暴雨如一支支雨箭,狂風則指揮它們攻擊香港。風把大樓吹得搖搖欲墜、把垃圾吹得漫天飛揚、把海水吹到岸上。暴風彷彿在懲罰人們肆意摧毀大自然,它那憤怒的聲音令我明白一個道理——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渺小, 甚至比一粒灰塵還小。山上的泥土也趁著這次的機會,在這場由颱風舉辦的「慶典」中狂歡。

 

平日車水馬龍的街道,一下子變得空空蕩蕩的。風卻如一隻頑皮的小猴子般,想盡一切方法把路人的雨傘吹翻。雨和風也狼狽為奸,無惡不作,雨水不斷向路人撲過來, 令他們變成「落湯雞」。街上的店舖都關門了,連車輛也沒有在行駛。原本生氣勃勃的城市,彷彿在此時癱瘓了。

 

看完這一切後,我立刻感到十分愧疚。我竟然會為了颱風襲港而感到開心,現在我倒希望颱風盡快離開香港,別再破壞香港了。

伍錦鴻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  6D

 

老師評釋:文章主題明確, 行文流暢自然,段落安排有序。運用了比喻、擬人、排比的修辭手法,細緻地寫出颱風吹襲下的香港景象,讓讀者猶如親歷其景。另外,文章能透過感受開首及作結,而當中的情感,相信能引起不少讀者的共鳴。 -- 何玉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