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604new_f

(本報專題)來自55間教區小學的400多位數學小精英,於5月20日齊聚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參與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第八屆數學比賽。學生取得試卷後,便奮筆疾書, 拆解一個個數學難題,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在比賽開始前,參賽學生亦答應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主席黃綺霞校長在致辭中的邀請,成為數學種子,把對數學的興趣及學習心得,帶回學校與同學分享,讓其他同學都能愛上數學科。

 

主禮嘉賓香港教育大學數學及資訊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張僑平博士、黃綺霞校長、數學比賽籌委會主席陳善科校長,及大會顧問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潘盛楷校長等出席是次比賽的開幕禮。

 

在開幕禮上,先由陳善科校長領禱,之後, 黃綺霞校長致辭時指出,是次比賽提供平台,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切磋及分享數學心得,「希望學生透過比賽能發揮所長,並能夠透過解難,去發展數學能力,培養對數學的興趣,感受數學之美。」

 

代表香港參與數學競賽

 

當天,四位參與上年度比賽的學生亦出席開幕禮。他們去年參加教區學校聯會籌備的數學比賽後,被挑選到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接受尖子培訓,經過重重選拔後,與另外四位學生組成教區隊伍,代表香港參加IMC國際小學數學競賽2022。

 

其中,聖方濟各英文小學舊生許岶羽去年被揀選參賽,感到榮幸。他表示自己喜愛數學,所以本學年升中學後,亦繼續參加校內數學活動。荔枝角天主教小學舊生陳樂謙則指出,團體賽較個人賽困難,但在過程中能與隊友一起討論,所以在解答題目及計算出答案時,得到更大的喜悅。

 

天主教伍華小學舊生王柏喻及聖方濟愛德小學舊生蕭綽橋,期望接下來參加更多數學比賽,拿更多獎項為學校爭光。

 

比賽當天,參賽者分為低級組及高級組,散布在不同課室同時進行比賽;教師則在禮堂參與由張僑平教授主持的分享會,主題是「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 在數學科如何進行差異化教學」。比賽後,部分參賽同學與本報分享學習數學及參與比賽的經歷。(吳)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五年級 關文諾:

我在二年級開始參加奧數課,喜歡挑戰自己。即使是同一條數學題目也有不同的解法,能訓練思維,所以我喜歡數學。

 

五年級 鄺睿:

我希望藉著比賽,了解更多自己的不足,再努力去進步。數學要學得好,平時便要努力做卷,熟練不同數學題形。

 

聖博德學校

 

五年級 黃鈞琳:

我是學校數隊成員,在課堂上,老師會教授奧數知識, 也與我們溫習歷年試題,準備這次比賽。數學是一門有關思考的課題,思考有助大腦的發展。

 

五年級 馮進鏗:

我也是學校數隊成員,開心可以代表學校參賽,每次破解數學題目時,都會有成就感,所以喜歡數學。

 

 

華德學校

 

五年級 王穎兒:

為了這次的比賽,我也有操練歷年試題,希望有好的表現。數學很有趣,一條題目也可以有不同方法找到答案,所以在計算到答案時會有成功感。

 

四年級 李嘉慧:

我在學校參與數學精英班, 老師有時也會揀選我參與校外比賽。數學講求精準度, 要精益求精,所以我很喜歡。

 

 

福德學校

 

五年級 林詩皓:

我喜歡數學,因為它很有趣和有挑戰性。我在學校也有參與數學尖子班,為這次比賽做好準備。

 

五年級 李浩賢:

我在一年級開始參與奧數班,成功解決難題時會感到舒暢,所以喜歡數學。近年在疫情下少有比賽的機會,所以今次與不同學校的學生比賽,也有些緊張。

 


 

初級組團體成績: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冠軍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 亞軍

樂華天主教小學 - 季軍

 

高級組團體成績: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 冠軍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亞軍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 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