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528_f

有家長對我說:她的孩子三年級了,但經常欠交功課,家長每晚都檢查他的家課冊,及核對做完的功課,看上去似乎都做得妥當;但第二天卻又欠交功課,老師要見家長,著其要努力督促孩子做齊功課;家長自問已盡一切方法,但孩子仍欠交功課,她真的不知如何處理?

 

孩子欠交功課,是常有發生的事, 但這位家長的孩子卻經常欠交,那就要仔細研究;有些學生專門與老師作對, 孩子會特別針對個別老師,他吩咐的功課,孩子專門不去做,由於他是有心不去做,孩子可以特意不寫家課冊,就算家長如何努力去覆核,也查不到孩子欠功課。所以,家長應先問老師,孩子是否獨欠某一位老師的功課?而其他老師的功課卻交足,如果是,家長就要問孩子是否針對個別老師?並問清楚其原因,並向班主任說清楚,並交由校方處理。

 

還有,家長要問清楚孩子是否有寫家課冊的困難?如果有,就要問清楚困難在哪裡?並請班主任委派一位同學協助孩子寫齊當日的功課數量和科目,當家長檢查家課時就不會遺漏,孩子也不會針對某一位老師而不寫要做的功課。有些孩子有寫家課冊困難, 可能是聽比較慢,來不及寫下,此點家長必須留意。很多家長以為寫家課冊是自然的事,老師一定會教曉孩子,根據我的觀察,老師只在小一時教孩子,以後就由孩子自行抄寫。這點家長必須注意。

 

最後,寫不及聽,那是一種病,愈早發現,就可以早些處理,切勿以為是一件小事而延誤處理,但很多時家長不是專業人士,未必覺察到孩子的問題,和學校的專業人士,如老師、社工談談孩子的問題,有極大的益處。

 

重點:

1. 孩子欠交功課,可能是針對某一位老師而作出的反叛行為。

2. 有時又可能是聽與寫不協調所致。

3. 無論原因為何,家長應與老師談談,查其究竟,早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