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528_f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五年級學生何卓嵐兩年多前,與一群熱愛跳舞的朋友開設了YouTube頻道, 分享她們在練習室、比賽中甚至於香港街頭跳韓國女團舞蹈的片段,其中播放量最高的片段,收看次數高達25萬。「有途人用手機錄影我們跳舞的片段,跳完後也有人為我們鼓掌。」種種的鼓勵,加深了卓嵐繼續深造舞蹈的決心。

 

卓嵐嬰孩時期已喜愛跳舞,爸爸笑著稱,女兒小時候每當聽到電視機播放某廣告,便會聞歌起舞。父母發現卓嵐在跳舞上的興趣,便在女兒幼稚園時,帶同她報讀舞蹈學校。父母當時篩選了芭蕾舞、中國舞、街舞等選項,卓嵐被節奏感強,伴以輕快音樂的街舞深深吸引,最後報讀了街舞班。

 

父母的支持 給予推動力

 

在舞蹈學校中,卓嵐考進了精英班,所以有很多比賽和表演的機會。她憶述在一年級、第一次參加比賽前,因為首次面對眾多評判、觀眾,難免感到緊張。父母便在旁教導女兒比賽能否獲獎並不重要,從旁觀看其他參賽者的技巧及表現,從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父母的開解與鼓勵,幫助卓嵐調整心態。卓嵐也開始享受及愛上在台上的每一分鐘,「每次跳完都會很有成功感。」

 

卓嵐也認為,比賽使她汲取到很多珍貴經驗,「比賽中,得到評判專業的評語,幫助我進步。」此外,在一次比賽後,評判特別走過去,讚賞卓嵐與朋友的表演令人深刻,得到評判的讚賞,也給予她前進的推動力。

 

與朋友互相鼓勵

 

近兩年,她與朋友一起跟隨成人班學習舞蹈,「與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跳舞,使我更加有自信。」她在週五至週日晚上練習,而在表演及比賽前夕,有時更會練習至晚上11 時,「想像到自己獲獎的畫面,便更有動力去跳舞。」

 

卓嵐與開設YouTube頻道的朋友,自幼稚園跳舞時認識。她享受與朋友一起跳團體舞的機會,「在跳團體舞時,如果感到累,也會互相鼓勵,這使我感覺輕鬆點。」

 

為卓嵐最難忘的比賽是在2023年舞蹈世界杯的香港站中,她與朋友在團體舞中憑著亞軍的成績,再奪得了「THE BEST TEAM」的獎項,「原本因為我們第二名, 而對奪得『THE BEST TEAM』的獎項沒有太大期望,但等宣布我們奪得這大獎時,超級開心。」

 

期望開設舞蹈學校

 

「卓嵐很自律,會勤力溫書,正如跳舞一樣,她也會很勤力地做每一個動作。」卓嵐的爸爸說。在學校裡,卓嵐是聖心電視台的主持、學社副主席,也曾擔任畢業典禮的主持;她也將會在學校裡的星之舞台、成果展示日中展示她的舞技。父母感謝學校給予不同機會讓女兒發展才能,訓練膽量,展示自信。

 

「跳舞時開心,想起跳舞也開心。」卓嵐期望繼續學習更多不同的舞種,將來與朋友一起開設一間舞蹈學校,擔任導師教導小朋友舞蹈,「我不想長大後因工作而放棄自己的興趣,相信把工作及跳舞結合後,會有更大的動力或樂趣上班。」(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