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528_f

你愛看書嗎? 對愛書的人來說,圖書館實在是個寶藏,只要逛一圈,總能找到幾件寶物,但在一些偏遠地方,根本沒有圖書館,那裡的孩子要怎樣閱讀?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孩子住在偏遠的地方,他們又能否成為愛書之人呢?


 

故事從小男孩阿凱的視角出發,他和家人住在又高又偏遠的地方,最近的學校也在千里之外,他和兄弟姊妹根本無法上學。阿凱是家中的長子,會幫忙爸爸耕種和牧羊。他的姊姊阿蕾很喜歡看書,阿凱不以為然,他認為書裡那些鬼畫符, 一點也不有趣。後來,有一位女士騎著馬來到這個偏遠的地方,為孩子帶來書本。阿蕾兩眼發亮,如獲至寶,但阿凱卻心想那女人一定是來賣書的,而他們根本沒有錢。爸爸看見阿蕾渴望擁有書本的神情,便打算用一袋莓果來換一本書。阿凱很生氣,心想那些莓果是用來做莓果批的,怎可以用來交換那些沒用的書。結果卻令人意外,那位女士不拿任何報酬,那些書是免費的,而且兩個星期後她會再回來,換上另一批書。往後的日子裡,不論是大雨、大霧還是大雪,這位女士一定會送書給阿凱一家。有一次,狂風暴雪正吹襲,全家人圍在火爐旁,連動物也躲起來,送書人竟還堅持來送書。阿凱望著她離去的身影,心想那匹馬和那位女士都非常勇敢,突然間他很想知道,為甚麼那人願意冒著風雪和危險來送書。他挑了一本書,請教姊姊阿蕾書裡的內容,阿蕾耐心地跟他一起閱讀。到了春天,媽媽為送書人準備了一份禮物,也是媽媽唯一珍貴的東西,就是莓果批的食譜。媽媽還感謝送書人,把家中愛看書的人從一個變成兩個。阿凱也想送上禮物,那女士望著阿凱,請他唸了一段書,因為這就是最好的禮物。


 

共讀指引

 

這故事的創作靈感源自真人真事。在1930 年代,住在美國偏遠地區的孩子無法上學,那裡也沒有圖書館。當地政府因此成立了馬背上的圖書館,聘請送書人,當中大多是女士,由她們騎著馬走過崎嶇難行的山路,把書送到孩子手上。她們每兩星期,便會送來一些新書給孩子閱讀。她們的工資微薄,但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也因為她們偉大的奉獻和付出,才能把深山裡的孩子變成愛看書的人。送書人的堅持實在令人感動。家長跟孩子共讀後,可以一起認識這段歷史,讓孩子更珍惜現在完備,又便利的圖書館服務。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我喜歡看書,但如果我是阿凱,本來就不喜歡看書的話,應該不會因為送書人的付出,而變得喜愛閱讀。我平常會到圖書館借閱小說,會坐在圖書館裡看書,有時也會到書店看書,不過書店只有少量座位,有些甚至沒有座位,很不方便。

 

如果我是阿凱,看見送書人堅持送書,應該會被感動,也因為不想浪費資源,最初會應酬式的看看送來的書,但讀下去該會生出趣味,培養成閱讀的興趣。我較少到圖書館借書,因為家裡已經有很多書了。


 

《因為她,我愛看書》

 

作者: 海瑟漢森

繪者: 大衛司摩

出版社: 格林文化

ISBN : 978986557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