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30521_f

「上主必與我同在」,這句話真的很好,因為這句話在過去一年的牧民工作中一直陪伴著我。一年又快過去了,回想自己好像好有經驗,又好像全無,因為過往的牧民經驗是在中學裡,現在面對的是一間小學,非常不同。除了年齡層外,學校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在疫情之下,半天的實體課、下午網課、停課、復課,不但學生難以適應,我也一樣。很多實體宗教活動無法進行,已安排的朝聖活動又因為抗疫社交距離收緊而取消,讓學生對宗教活動惘然不知,無所適從。慶幸仍可以製作一些宗教影片,如祈禱禮、四旬期知識等在網上發送給學生,加強他們對天主教的認識。有時想好好做福傳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又無從入手,感覺灰心。但當想到「上主必與我同在」這一句話時,天主又會給我新辦法,如讓學校設置一個「給天主的信」網上信箱,讓同學可以在家中為個人、為疫情、為社會向天主禱告。

 

復課後,天主又啟發我在早會前安排一些約15分鐘的祈禱聚會,雖然時間短, 但可以介紹聖堂、宗教知識給學生,同學們的反應非常良好,顯出他們對宗教的熱心,自己的工作熱情也逐漸回歸。

 

作為一個牧民工作者,做的是福傳工作,依賴上主是必然的。牧民工作並不簡單,除了有良好的教理基礎,還要與時並進,懂得運用電腦,尤其是疫情期間,很多時都要在網上發佈訊息,製作影片,所以我也學懂了很多。現在,教會學校內很少公教學生,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停發送聖神的種子到學生心中,使他們結出聖神的果實,這就是我們要作的努力。

 

祖堯天主教小學   莫慧琪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1-2022年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