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a_20230521_f

頑強的仙人掌

 

你知道仙人掌的特點嗎?我相信大部分人對仙人掌的認識都只是一知半解,只知道它們身上穿著墨綠色的衣服和長滿尖刺,將刺蝟一樣。以下將介紹關於仙人掌的特性。

 

仙人掌屬於石竹目沙漠植物,它的別稱是「霸王花」,也是墨西哥的國花。全世界約有二千多個品種。仙人掌之所以有這個名字,是因為它的形狀大部分像人的手,但是還有其他千奇百趣的形狀,有的像番茄。它喜歡強烈的陽光,而且耐熱,在乾旱貧瘠的地方也能生存。在炎熱的夏天裡,其他植物早已垂下了頭,但它們就像勇士一樣抬頭,仰望藍藍的天空;在寒風刺骨的冬天,其他盆栽已被主人搬回室內,可是它們還頂著風霜,不懼周圍的環境。仙人掌頑強的生命力誰可比得上呢?

 

仙人掌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消除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壓。它的莖部可製成不同的保健食品,又可以榨汁飲用,能清熱排毒的功效,還可煮出不同料理。此外,它的汁液有助美白,還有淨化環境的作用,對人類有極大的用處。

 

論外形,它不算吸引;論顏色,它不算艷麗。但論對生命的態度,就剛剛相反。我在它身上學會堅毅,我學會了在逆境中不要放棄, 終有成功的一天。它令我明白要獨立,要懂得保護自己。頑強的仙人掌,我在你身上體會到愛與美。

潘暐恆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   6A


 

我的寵物

 

我家裡有一隻小貓,牠名叫小灰, 因為牠全身也有灰色的毛髮,毛茸茸的,十分可愛。牠的身型嬌小玲瓏,像毛娃娃的樣子;牠有一雙圓滾滾和水汪汪的大眼睛 ,像寶石一樣漂亮。

 

小灰十分好動,常常在我家裡跳來跳去,我們都感到有點苦惱。還記得有一次,牠從高高的衣櫃上跳下來,我們差一點就要嚇得心臟停頓了!幸好小灰沒有受傷,我們也感到十分驚訝。之後,我和媽媽上網搜尋為甚麼貓從高處跳下來不會受傷, 原來貓善於攀爬跳躍,因為牠們的體內各種器官的平衡功能已經進化到比其他動物完善,所以才不會受傷。

 

小灰還十分淘氣,常常舔我的書簿,玩我的文具,抓我的書包, 令我哭笑不得。有一次牠還抓破我們的傢俱,令媽媽大發雷霆, 我害怕極了。

 

雖然小灰十分淘氣,但是我也希望可以看著牠健康愉快地成長。

梅曉承   彩雲聖若瑟小學   4A

 

老師評釋:曉承運用靜態描寫來描述小貓的外貌,並以動態描寫來描繪小貓的性格特點,充分表現了描寫動物的寫作技巧。而當中亦適當運用四字詞語,以及比喻、誇張等修辭手法,豐富文章內容。-- 俞靄霖老師


 

說作文

 

前些日子,因應疫情,全香港的小學都要上網課。於是每到星期五,就會有排山倒海般的學校功課,叩門而至。

 

當中的中文功課,除了一般的練習和作業之外,總會有一篇作文。作文的題材當然是由老師訂定,有時寫生活小品,有時寫所見所聞,有時寫心情感受,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那次老師要求我們用「步移法」去介紹自己的家。

 

七月中以後,爸爸要我每星期寫一篇文章交給他,題材自選,字數最少二百。他說這是要讓我多練習語文的運用,以培養寫作技巧。如果到了周末仍未交稿,老爸又會喋喋不休, 嘮嘮叨叨的了。

 

寫作的時候,我一口氣就可以寫出超過二百字。但如果欠缺靈感,我就會有如身陷泥濘當中。試過好幾次,我人坐在桌前,呆對著標題,卻怎也想不出一行半句。那一種絕望的感覺,真的是痛不欲生!

 

我的經驗是當我遇上這種情況,我會先停下來,讀讀漫畫好,看看電視好,望望窗外也好,放鬆心情,靈感定會出現。

何芷恩   天主教伍華小學   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