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521NEW_f

於聖芳濟各書院就讀中四的陳德銘,無懼讀寫障礙,勇於面對,克服了多年來學習英文的困難;更平衡學業與乒乓球運動,在球隊中擔任隊長的他樂於向隊友分享球技外,更會分享自學及閱讀心得,他認為藉著多年乒乓球的訓練,培養出堅持與勇毅的精神,彰顯天主教教育價值觀的「義德」的價值,「我不會吝嗇所學,只要大家也一起進步,有助提升整個球隊的士氣,分享便更有意義。」

 

陳德銘自小學二年級已熱愛乒乓球,小六加入校隊,當他升中入讀聖芳濟各書院,卻發現當時沒有乒乓球隊,他便與由小學一起參與乒乓球的同學,向老師自薦舉辦「乒乓球獎勵計劃」,由他倆設計宣傳海報,並張貼在各班,邀請同學參與乒乓球比賽,「勝出的獎品,頭三名可享用小食部的食物,最後成功吸引同學參與比賽,其中一位現在更成為球隊主要的一員。」

 

老師激勵 發憤圖強

 

陳德銘形容去年是他在乒乓球及學習上的轉捩點。他自小學二年級被評估患有讀寫障礙,對英文愈來愈抗拒,「我在小學六年級以前從不會完成英文習作,所有功課假手於補習老師;升中後的上學期,英文科從未試過合格,更是全班最低分,唯一一位同學考獲個位分數。」過去的英文成績每年近乎「包尾」,他的中三班主任兼英文科教師的一番說話,讓他決定正視英文學習的問題,「老師看到我的成績表對我說,只要英文科在公開試上不合格,無論其他科考得有多好,也是考不上大學。」他聞言感到很錯愕, 「我自幼在單親家庭下長大,只靠媽媽工作維持生計,我的學習動力便是考入大學,希望他日能減輕媽媽的負擔。」自此他從新檢視自己,平衡乒乓球與學習的時間。

 

疫情下,學校在上學年持續網課及延長復活節假期,他趁著假期每日溫習長達13小時,「努力背誦英文單字,主動查字典,學習英文發音。」復課後,他說自學了近1,000個英文字,「我開始對閱讀有信心,愈來愈願意學習英文。」直到中四,他的英文科考獲全級首20 名,成績大躍進,他歸功於乒乓球,他說:「因為乒乓球,令我懂得分配時間及自律。」

 

德銘形容乒乓球是他生命的一部分,「運動使我紓緩壓力,隊友是我互相分享的對象,當壓力消除,也能幫助我投入學習。」他由中三開始擔任乒乓球隊隊長,去年帶領球隊參與新界大埔及北區乒乓球學界比賽奪得亞軍, 他說現在的目標是贏得學界冠軍,他更希望「整隊乒乓球隊也有進步」,切磋球技外也會分享閱讀心得,「每次與同學分享也能溫故知新,自己也有得益。」

 

超凡學生 自強不息

 

去年他在香港乒乓球總會考獲章別試金章,獲助教資格,返回小學母校擔任乒乓球隊助教;同年,他在生命教育基金會舉辦的超凡校園嘉許計劃上獲得「超凡學生」殊榮,表揚他努力克服讀寫障礙,是一個「有勇氣、有毅力,願意體恤並服務其他有需要的人。」

 

現在,德銘最想感激母親自小對他的鼓勵及支持, 「母親得知我賽前心情緊張,便會說:『你可以的,你去罷!放手嘗試罷!你有能力爭取勝利。』」即使失落賽事,母親也會安慰他,勉勵他下次會做得更好。他說: 「運動使我更努力面對自己成敗得失,成為一個具備自信與堅毅的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