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521_f

你為了一項興趣,可以有多堅持?若果遭到別人的嘲諷和否定,你會否繼續努力?今次介紹的繪本講述關於畫家亨利‧盧梭的故事。他憑自學而能進身大師畫家的行列,到底他經歷了甚麼?


 

亨利盧梭是一名收費員,從來沒人說他有當藝術家的天分,而且他已經四十歲了,但他還是決定開始畫畫,畫出自己心中的大自然。他沒錢上繪畫課,只能自學。他到羅浮宮去觀察,研究自己喜歡的畫家,還會仔細鑑賞明信片和雜誌上的插畫,後來他知道將有大型藝術展覽舉行,他便把自己的作品帶到展覽場地,可是得來的卻是刻薄的評語,說他的畫很難看。雖然受到藝評家的嘲笑,但亨利每年也會回到藝術展覽場,展示他的新作品。他繼續鑽研畫畫,花很多時間在植物園裡觀察。一天,他畫了一個吉普賽人,在沙漠中一個安靜的夜裡睡著了,一頭獅子悄悄靠近卻沒有傷害他。他把這作品帶到藝術展覽場,希望這次會得到專家的讚許,但結果還是落空。不過亨利已經習慣了藝評家對他的譏笑,他知道自己畫的形狀比較簡單,也沒有立體感,但他覺得自己的畫很可愛,並不打算改變這種個人風格。為了謀生和購買畫具,他會畫一些風景畫和肖像畫,也會為小朋友教授音樂。雖然生活得清苦,但他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他經常以叢林為題作畫,但其實他從來沒有到過真正的叢林旅行,他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在畫中呈現獨一無二的叢林世界。漸漸地,有些年輕的藝術家開始欣賞亨利的畫作,後來他更得到著名畫家畢加索的欣賞,他的藝術開始廣為人知。他在人生最後階段中,完成了一幅了不起的作品,名叫「夢境」,是他畫過最大的一幅畫,這次藝評家終於沒有嘲笑他了。直到現在,他的叢林裡仍有四處躍動的動物和茂密盛放的花卉植物。他是亨利盧梭—— 史上最有才華的自學藝術家。


 

共讀指引

 

亨利盧梭的作品天真樸實、輪廓鮮明、色彩鮮豔,彷彿把人帶到叢林的夢幻境界。這繪本中的圖像也是參照亨利盧梭的畫風繪成的,其中繪者特意在原作《沉睡的吉普賽人》上,作了一些有趣的變更,把畫中的人物畫成了盧梭本人。家長與孩子共讀後,可以找來亨利盧梭的畫作來欣賞和對比。亨利盧梭是個自學成才的藝術家。在這年頭,要自學一項興趣或技能似乎不大困難,都能在互聯網上找到很多教學材料,但亨利盧梭生於1844年,在那個時代要自學畫畫, 只得非常有限的學習資源。此外,多年來他一直遭受藝評家的嘲笑批評,換了別人可能早已放棄,但他仍能堅持畫下去,並相信自己,成就獨特的個人風格。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和相信自己,應該是亨利盧梭最大的智慧和喜樂。


 

《亨利.盧梭的奇幻叢林》

 

作者: 米榭兒.馬凱

繪者: 雅曼達.荷爾

出版社: 遠流

ISBN : 978957327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