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521 new 2_f

(本報專題)天主教博智小學低年級學生在「LBD(Learning by Doing——『感.創.做』)」課程中,進行了一系列活動。其中,二年級學生余樂怡對聯課活動「我和植物有個約會」有最深刻的感受,「活動中,老師帶我們吃、喝及欣賞不同植物。」

 

在這個活動中,樂怡表示,老師準備了龍眼茶、花茶等供同學自由飲用,又在桌子上放著含羞草,「一摸上葉子,它便即刻合上,我感到十分好奇。」這活動引起樂怡對植物的興趣,主動上網及查閱書本知識。

 

天主教博智小學上學年開始參與「感.創.做」全方位價值承傳計劃。專業團隊會定時到校,與教師團隊共同備課、觀課、反思,建立以學生為本的「LBD」常識科課程, 校長陳碧琪說:「希望小朋友愉快學習,能從活動中, 學習到知識,並同時栽培出優秀的教師團隊。」

 

學校現時除了為一至二年級學生安排LBD課堂,也在三至六年級的下午課堂時段,為學生設計校本LBD課堂,由老師挑選合適的常識科課題,與學生一起實踐學習,提升學生自主探究、積極參與及合作學習的能力。陳校長說:「在課程中,我們見到小朋友願意主動學習,亦會在過程中關心身邊人。」

 

認識自己、家人、社區

 

課程主任蔡子文以一年級的課程為例解釋,活動以脈絡形式進行,先讓學生認識自己,再認識學校及社區。為了讓新加入校園的小一生彼此認識, 學校為學生安排遊戲,讓他們了解同學的喜好、家庭狀況;教師更帶學生在校園內「尋寶」,認識校園環境及設施。學校也為學生準備工作紙,讓學生先猜想家人的喜好、夢想,然後回家再訪問家人, 看看自己對家人的了解。

 

蔡主任提到,活動大多以小組形式進行,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她最欣賞當小朋友於活動中出現意見分歧時,會尊重彼此的看法,透過協商討論去解決糾紛。

 

二年級學生梁賜樂在LBD課堂中,曾與同學合作運用水瓶蓋、毛毛條製作玩具船,「我們要自己上網找資料,看看怎樣製作玩具船,又要看看如何令它在陸地上『浮』起來。」最終,賜樂與同學運用磁石,使玩具船不在水中,也能浮起來。

 

賜樂指出,在製作過程中, 他與組員也有分工合作。因為他平日最愛拼樂高積木,所以他在活動中,負責拼砌及黏貼玩具船。他說,每位同學都有不同的長處,所以當按照各人長處分工,便能更快及容易成功。

 

四年級學生曾紫忻也曾在課堂中,進行濾水測試活動, 「在水瓶內放進小沙粒及棉花,然後把水倒進去,如果流出來的水是清澈,便代表實驗成功。」紫忻與同學在過程中,也不停嘗試,「太少沙粒及棉花便不能成功過濾,太多又可能會弄髒水。」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培養了學生的探究精神。

 

讓學生愛上閱讀 養成自主學習

 

天主教博智學校近年除了推行「LBD」課程外,亦致力推廣閱讀。學校為學生安排圖書堂「R課」及早讀課,鼓勵學生多閱讀。紫忻最喜歡閱讀推理小說,除了因為內容緊張刺激外,故事中有時也會教導科學原理,能培養她推理及邏輯思維。

 

本學年增設的「R 課」,在課堂內每星期分別以中文、英文、數學及圖書課循環模式,結合科本課程及圖書課知識,由科任教師與學生一起閱讀與科目相關的圖書,運用學校提供的網上平台資源,鼓勵學生在課後也能自學,掌握自主學習的能力。

 

為配合世界閱讀日,學校亦於每年4月舉行閱讀日,為學生安排不同活動,期望讓學生更愛閱讀。在本年的閱讀日中,學校除了安排話劇活動,更與學生創作圖書及安排書展等。

 

該校剛舉行59周年校慶感恩祭,校董李貴生讚賞博智學生及老師活出校訓「克明峻德」精神,及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在學校朝著60周年邁向的時候,陳校長期望藉著鼓勵學生閱讀,讓他們掌握自主學習的能力;並透過LBD課程,培養學生探究精神及對學習的興趣,校監李烱輝希望全體師生繼續承傳學校愛主愛人及校風淳樸的優良傳統,邁向新里程。(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