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514_f

之前和大家談過家長的正向思維,今篇我們談談正向思維,如何影響我們和孩子的溝通;很多時,我們和孩子溝通,往往被孩子的行為先導,例如:回覆孩子的要求、矯正孩子不妥當的行為,要孩子依循家長的指示等。更多的時候,家長的怒火遮掩了自己應說的話,所以,我在此多次說過,不要在自己怒氣沖天時教訓孩子,因這時最容易說錯了話,讓家長的訓導變成一個不良的範例。

 

因此,要有良好的溝通,家長必須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進行,如果真的怒氣難消, 不如先離開現場,稍後才處理孩子的問題。很多家長會在怒氣沖沖的時候體罰了孩子, 那就麻煩了。還有,有些家長發覺孩子說話很粗魯,態度也很不友善,其實他們是學習了家長的溝通方法,所以,良好的溝通必須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進行,免得孩子學習了不良的態度。

 

其次,我曾講過的正向思維就大派用場,有家長會問:責罵孩子如何用正向思維呢?其實,要責罵孩子正正就是正向思維的用武之地,孩子犯了錯,家長當然不想孩子再犯,大家都知道打罵不是一個有效去改善的方法,如果家長說:在我心中,你是可以做好的,你是否踫到一些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你不如先告訴我,看看我們可否一起解決,免得你再做錯。這就是正向思維的說話,你先肯定孩子是可以做好的,只是遇到一些問題,你邀請他把困難說出來,而你是願意幫忙的。

 

還有,家長對孩子說話時應有的態度,家長要十分留意,如上面所說,避免在怒氣沖沖時去教訓孩子,因怕會講錯說話, 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而破壞了原本良好的親子關係,同時家長也建立一個壞榜樣,使孩子去模仿;他們只以為父母這樣對我,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比我小的;這是一個極壞的榜樣,所以家長切勿在心情惡劣的時候去教孩子,如果真的心情欠佳,不如另擇時間再和孩子談話,家長要切記。

 

最後,我把正向思維的話結合恰當的態度,教導孩子,切勿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教訓他,應在心平氣和的時候進行,同時要說正面的話,不要把孩子的不當之處全搬出來, 免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重點:

1. 良好的溝通,要在父母及孩子心平氣和的情況下進行。

2. 家長應避免用責備的言詞對孩子,應以正面的說話對待孩子。

3. 不要在孩子面前樹立壞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