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514_f

祖堯天主教小學的學生蕭楚嵐早前在學校45周年校慶活動中,以手風琴演奏了一首精彩又激昴的《西班牙鬥牛舞曲》。她右手游走在鍵盤上,左手則按在負責低音伴奏及和聲的鍵鈕上,雙手同時拉動風箱,引入氣流顫動手風琴內的簧片發聲,音樂時而輕鬆活潑,時而熱情奔放, 「我想像自己置身於一個鬥牛情境,現場十分激動和熱情。」

 

就讀五年級的楚嵐在一年級時開始接觸手風琴,而她的爺爺可謂她的啟蒙導師。「爺爺懂得彈奏手風琴,所以便希望教會我手風琴, 讓我們有空時也能一起合奏。」楚嵐說,爺爺當時送她一個適合小朋友彈奏的小手風琴,「我玩下來覺得不錯,便喜歡上這樂器,並發展成為一個興趣。」

 

楚嵐認為手風琴十分有趣,左右手需要同時控制鍵盤、鍵鈕及風箱,可以訓練腦袋的協調性。正正因為彈奏手風琴需要「一心多用」,楚嵐認為演奏手風琴最重要的秘訣便是專注力,「按錯一個音,或拉風箱的時間不對,都會對樂曲有很深的影響。」

 

與爺爺合奏歌曲

 

在楚嵐三年級時,媽媽見到楚嵐對手風琴的興趣,便為女兒安排跟校外的導師進行更有系統的學習。楚嵐每兩星期跟隨導師上一堂課,餘下的時間,每天都會在家中練習一小時,「先練習音階,熟練手指,再拉一些輕快的旋律時,便會比較容易。」

 

熟能生巧,每一首歌都需要楚嵐反覆練習,才能有精彩的表現。爺爺作為楚嵐的啟蒙導師,在楚嵐練習手風琴的路上,也會繼續陪伴她。「爺爺每天接我放學,之後也會陪我練琴, 有時也會一起合奏。在家人生日時,我們也會拉奏歌曲給家人聽。」楚嵐表示,爺爺經驗豐富, 所以當她在演奏中遇到困難時,也會尋求爺爺的幫助。

 

家人與師生的鼓勵

 

楚嵐除了在學校45周年校慶活動中表演外,之前也曾在學校畢業禮中表演,得到同學、老師的支持及鼓勵。為楚嵐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三年級時曾與一些朋友到赤柱進行表演。楚嵐在表演中彈奏手風琴,其他朋友則打鼓或三角鈴, 「這是我第一次與其他樂器合奏,合奏時樂曲的層次更豐富,所以難忘。」

 

楚嵐參加過多個比賽並獲獎,例如在「香港聯校音樂比賽」中奪得冠軍,在「文化國際青年音樂節(2022)網上音樂大獎」奪金獎, 於「環球聖誕音樂節(高小組)」奪金獎等。但由於很多比賽在疫情肆虐時,均改用錄影片段的形式進行,所以在最近的香港聯校音樂比賽中,楚嵐終於可以首次在現場與多位參賽者比賽時,對該次經歷留下深刻印象,「台下坐著參賽者、評判及家長,我最初也很緊張,但爺爺教我在緊張時要深呼吸,我便平靜下來。」

 

楚嵐表示手風琴樂曲節奏輕快,最開始彈奏一些高難度的歌曲時,她也遇到困難。但家人在身旁持續的鼓勵,使她一直練習及有所進步。楚嵐在學習手風琴的路途上,爺爺對她影響至深,她十分感謝爺爺最初讓她認識手風琴,「最近學習彈奏勾牙利舞曲,希望快些學成,有機會表演給更多人看!」(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