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b-20121021

來到高中,我原以為自己已經夠辛苦了:必須習慣繁忙的課業和即將面對文憑試的壓力。可是,我的幾位同學還需面對另一種壓力:在校內「身兼要職」。

在班中,有數位同學成為了社職員或者社長,又有同學當上了學生會成員。每次和這些友人吃午餐,都總會聽到他們埋怨:「社務太多了,忙得連功課都沒時間做。」「學生會的會議長得要命,七時多才能離開學校。」水運會、陸運會時,看著朋友們帶領社員在看台叫口號,看著朋友們為了學生會事務而留校開會,直至夜幕低垂……雖然口裡說得辛苦,我知道他們還是很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工作的。這也是應該的 —— 學生會的職務相當重要:除了擔當著學校和同學之間一道溝通的橋樑,還要為同學爭取權益。因此,每年一度的學生會和社職員選舉就成為了我們學校的盛事,每位同學都關心領導自己的社長和學生會內閣的質素。

這年,我校的學生會選舉卻出現了一些糾紛 —— 在選舉前夕,其中一個候選內閣被懷疑賄選而被取消資格。

此刻,身處餐廳,同學們又談起了那場選舉。「我懷疑這是另一個內閣的陰謀,對方被取消資格,他們不就自動當選了?」「這有可能嗎?賄選啊,不輕的罪名呢。還不是他們咎由自取?」「現在只剩下一個內閣,不得不投票給他們了。」「昨晚我在社交網站看到不少人要求重新調查事件呢!」

前一天晚上,我也有登上社交網站,打算看看其他同學對事件的看法。捲過一則又一則的動態,我卻發現:發表言論的人根本連事情的來龍去脈都尚未弄清楚,就說一些不負責的說話。我甚至看見一位低年級的同學這樣說:「令對方被取消資格,好讓自己當選,真卑鄙!」

原來席間那同學的觀點,就是挪用那位學弟的「高見」。我開始明白到「三人成虎」的道理:只有一個人對你說市集有隻老虎,正常人都不會相信;當第二個人再說一次,很多人就開始動搖;到了第三個人信誓旦旦地說多一遍,大部份人就會加入,四處對人傳消息:市集有老虎。

說真的,兩個內閣中都有我的朋友,我不希望偏幫任何一方。只是,看著社交網站上的那些一頭栽進羊群的綿羊們,我不禁擔心:倘若這羊群愈來愈大,愈來愈多人受他們影響,事情的真相不就會慢慢被遺忘?漸漸,人們已經不再理會事情誰對誰錯,只在跟隨別人的想法。

現下,同學們仍在談論那場選舉。 

我選擇保持沉默……因為我害怕自己會不知不覺地跟隨他們進入那「羊群」,一去不回。 

我選擇保持沉默……因為我希望少一個人胡亂發聲,可以還事實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