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514_f

(本報專題)你有想像過十年後的自己會有甚麼改變?或你想對十年後的自己說甚麼呢?在過去兩年,荔枝角天主教小學的六年級畢業生,都會在木牌上,寫下對十年後自己的期望及勉語,放入「成長時間囊」,再埋在校園內,約定十年後再聚打開。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近年著重培養學生正向積極價值觀,希望他們成為積極及有承擔的下一代。上述「成長時間囊」活動,就是幫助學生為十年後的自己定下目標及承諾,放眼未來,他日在人生路上遇見挑戰、失落時,也能想到這些經歷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

 

除了六年級學生參與成長時間囊活動,學校自上學年開始,也為一年級及四年級學生準備成長時間囊小冊子,讓學生在小冊子內記下自己的學習及成長經歷,例如學生會記下最喜愛的科目、長大後的夢想,及為達到夢想而會付出的努力。學校期望學生每年在小冊子中記錄成長故事,之後重溫小冊子時能見證自己的改變。

 

五年級學生謝浠姸去年開始在成長時間囊小冊子寫下回憶,今年翻開小冊子回望過去,見證自己從去年開始做風紀,到今年成為風記副隊長,也察覺到自己的改變。此外,小冊子中也貼有浠姸小學不同階段的照片,「樣貌變化不大,但性格變了很多。」

 

另一位五年級學生曾懿澄也分享在小冊子中, 記錄了自己對運動興趣的轉變。曾懿澄原本不熱中參與體育活動,但在體育課中發現了自己在排球上的長處與興趣,「我記錄了上年加入排球隊,今年更在排球比賽中獲獎的經驗。」

 

荔天加油站為考生打氣

 

近年受到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有很大轉變,而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培育學生正向積極的價值觀,就是希望裝備學生,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遇上的挑戰或困難。

 

學生在學習階段中,最常遇見的其中一個挑戰便是考試。在考試前夕,走在校園內,很容易會見到欄杆上掛著的「打氣」卡片,或課室門口放著的花環,或在小息時,突然聽到同學在「荔天加油點播站」中讀出你的名字及為你點唱的歌曲。這些都是學校在考試前夕舉行的「荔天加油站」活動。

 

六年級學生黃晞琳表示,考試前在校園四周見到來自不同年級的祝福和鼓勵卡,也感到被激勵。

 

晞琳還表示,在最後一次呈分試中,她為全班同學點唱歌曲,鼓勵各位戰友一起在考試中取得良好表現。而為晞琳驚喜的是,她的好友亦有為她點歌,祝福她考入心儀的中學,「這很鼓舞,也體現同學之間互相關顧及愛護。」

 

歷奇訓練 提升團隊合作精神

 

在疫情下,學生的社交及活動經歷減少,學校遂為高年級學生安排歷奇訓練。黃晞琳稱,兩天的日營訓練,讓她與同學更懂得彼此合作。其中一個活動是要學生分為十多人一組,再穿過一條橡筋繩。最初晞琳與組員未能成功穿過, 「後來導師教我們要合作,一人拉開橡筋繩,並讓其他同學先進入,最後再穿過來,我們才能成功完成任務。」

 

學校期望藉著歷奇訓練,提升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學生明白他們並不是孤獨面對困難,而是與同伴互相支持。(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