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507_f

筆者的兒子是幼稚園學生,有一天,我與兒子做功課,功課的內容是要圈出不同類別的物件,當我們做第二條題目的時候,我和兒子有以下的對話:

 

媽媽: 哪樣物件是不同類別?(足球、直升機、手帕、飛機積木)

小朋友:(手指指向手帕和足球)

 

媽媽: 你再想想看,足球、飛機積木和直升機是否屬於玩具類?

小朋友: 不是,這個是足球呀。(同時圈了足球和手帕)

 

媽媽:是否只需要圈一樣物件?

小朋友:老師是這樣教的。

 

媽媽:但是……

小朋友: 我有上課,你沒有上課啊!媽媽,所以我知道。

 

媽媽: 是的,我沒有上課。(我們繼續做餘下的功課)

 

家長們,如果你是我,當下你會怎樣處理?堅持自己的意見,要求小朋友更改答案?或是與筆者一樣,由他自決,做學習的主人翁?

 

其實,當下我認為只需要圈一樣物件,所以答案應該只是圈手帕,但我最後選擇尊重兒子的決定,畢竟是他上課學習,功課也是他的,而且他亦表示了他上課有聽老師的教導。再說,如果他功課真的做錯了,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他會有更深刻的印象,所以他也會有得著,成績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吧!家長只需要鼓勵小朋友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如留心上課,自己做功課等,他們就會更積極學習了。

 

後記:學校派回功課,結果,兒子的答案是對的。我稱讚兒子上課留心,孩子聽到媽媽的讚許,他亦感到開心,每天更樂於完成他的功課﹗

 

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家庭服務社工  鄭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