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430_f

今天有主日學導師對我說:班中有一位二年級的男孩,每每因一些小事,便在班中哭起來,事情可能只是雞毛蒜皮,他卻隨時隨地哭起來,幸好他不是大哭大鬧,而且哭一會就自己停下來;家長、老師也和他說過不要再哭,但總是不見效果,在主日學他也是如此,導師也沒有辦法,所以向我尋求方法。

 

首先,我要指出,愛哭不是女孩子的專利,男孩子到了某個年齡, 再哭就不好了,這是一般人對男女孩子的分別;但我必須指出,男女孩子其實都是一樣,有愛哭的一群,也有不愛哭的一群。有些女孩子年紀很小就不愛哭,有些男孩子很年長仍愛哭;其實,愛哭是一種情緒的表現,孩子因為年紀大了,曉得用其他方法去宣洩自己的情緒,於是便不再用哭這方法,但有些孩子不是不曉得用其他方法,只是覺得哭比較舒服和簡單,所以採取哭來宣洩自己的情緒。所以哭並不是和性別、年紀掛鉤,而是情緒宣洩的方法。

 

那麼,家長是否讓孩子不論年紀,一路哭下去?當孩子慢慢地成長,他發覺用哭去宣洩自己的情緒,不為一般人所接受,他就會自然地放棄隨便地哭,所以我們很少看到十來歲的孩子隨便地哭,因他知道這行為不為大家接受,於是用其他方向去宣洩情緒。

 

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經常地哭,應該採取甚麼態度處理?當然,我最不贊成用打罵去處理,因為孩子只會哭得更厲害,他也不會學曉用其他的方法去宣洩情緒。其實,家長可以用勸導的方式, 並同時提出,以孩子的年齡,應該改變宣洩情緒的方法,不可再在公眾面前以哭作為宣洩;家長更不應當孩子哭的時候去遷就他的要求,因這只會鼓勵他繼續哭,家長應該留意。然而,家長面對孩子哭的時候,最佳的方法就是不去理會他,讓他哭個夠, 他便會自動停止。

 

重點:

1. 愛哭並沒有性別、年紀之分,可能是情緒宣洩的方法。

2. 當孩子成長的過程,他會發現哭不為大眾接受時,他會改變宣洩的方法。

3. 而家長最佳的處理方式,是不理會他的哭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