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416_f

當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中四學生許鎧珈在運動場上準備標槍賽事時,她清楚聽到從觀眾席傳來的打氣聲;踏進賽道,鎧珈舉起標槍一刻,霎時間全場一片寂靜,讓她專心一致擲槍,首擲擲出46米09,刷新她個人學界紀錄;到第二擲,她再次打破紀錄,推前至48米10的成績,全場歡呼聲不斷,她對賽果感到錯愕,並表示要感謝患病兄長的激勵,推動她努力訓練,成就佳績。

 

許鎧珈投擲方面的天份自小學已顯露出來,她小學四年級已是香港手球代表隊的成員,小學五年級代表學校參加學界田徑擲壘球項目時更贏得冠軍,「媽媽年輕時是跳遠運動員,我與哥哥自然地也參與跳遠,後來我發現自己在投擲方面的能力,便開始專注於手球及田徑擲項。」

 

自中一起,她加入學校田徑隊,也在校外的體育會接受標槍訓練,同時是香港手球代表隊及學校手球隊成員。自疫情爆發以來,球賽及田徑賽事也告暫停,只餘下恆常訓練,令她漸漸對練習失去動力,更曾一度考慮放棄標槍訓練。與她同是田徑運動員的哥哥得知後,便一直鼓勵她不可放棄,必須堅持下去, 「我當時不明白哥哥為甚麼要迫使我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正當我為此與母親談論,母親透露出哥哥的心漏症比以往嚴重。」

 

鎧珈自少已知道哥哥患有心臟病,但仍能如常運動,自從哥哥的病情出現變化後,有時需要暫停訓練, 「當我知道哥哥的病情,我明白到,哥哥希望自己未能做到的,在我能夠範圍下替他完成,他不願見到我放棄標槍,我也會盡力做好。」

 

與家人一起努力

 

她自中三開始,與哥哥在同一體育會受訓,每逢星期二、四、五下課後到運動場訓練四小時,她參與擲項,哥哥主力跳項,其餘星期一及三則接受手球訓練,有時倦極已無動力練習時,她會想起哥哥,「為了哥哥而努力。」

 

去年,田徑賽事相繼恢復正常,許鎧珈首次落場比賽已在不同的標槍賽事中奪冠,而在本年的學界田徑乙組標槍賽事上更成為全場焦點,兩擲連破香港U18標槍紀錄,以第二擲最佳成續 48米10奪冠,賽後鎧珈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因著哥哥的勉勵,令她有此佳績一度感動落淚,「我與哥哥並非容易會說心事的人,但是我會記得他對我的期望,但便一直記著。」在回想,除了為了哥哥,她更明白到應善用個人的天份並加以發揮,「我不屬體型高大的體格,並非以力量取勝, 而是憑著投擲技術、姿勢及速度擲出好成績,既然我有此天份,更應好好珍惜。」

 

現時許鎧珈正備戰4月底代表香港,前往烏茲別克出席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U18標槍賽事,她期望能保持現在的成績,作為標槍運動員,她銘記自小接受運動訓練時教練常對她說:「你所做的一切也是屬於自己的」,現在回想,她對此話深感認同,「我付出的努力與所學,也是屬於自己。」這正好回應該校校訓「明德惟馨」當中,鼓勵學生作好本份,發揮才能的精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