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402_f

(本報專題)深井天主教小學三年級學生陳鍏依興致勃勃地分享她在「CEO 計劃」裡閱讀過的故事。其中,她談到一個有關愛德的故事時說,「從故事中,我學習到愛比金錢重要,因為金錢買不到愛,但只要有愛,我們便有無窮的力量。」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於2019年開展「CEO 計劃」,一個融合英語及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的電子平台。

 

計劃負責人、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解釋項目名稱「CEO」時指出,「C」代表「Core Values」,即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和家庭。「E 」代表「English Language」(英國語文)、「E-learning」(電子教學)及「Education」(教育)。

 

此外,這計劃於2019年將臨期時開展,所以「O」象徵邁向圓滿,亦有如將臨環;期望能好好準備孩子的將來,在期待美滿的將來同時,亦期待主耶穌光榮再來。

 

「我們重視五大核心價值,亦期望讓小朋友有實踐的機會。」葉介君希望這計劃,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並真切地感受到這五個核心價值,自小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300篇英語故事 學習核心價值

 

這項計劃就著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和家庭共五個主題,提供300篇英語故事。故事分為五個程度,適合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另外,這些故事取材於聖經及經典故事,圍繞著一個家庭的日常生活,學生在閱讀篇章時,就像與他們一起經歷和成長。

 

這計劃於2022年9月開展2.0階段,除了擴闊學生對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的理解,也加入教育局推行的學生首要價值觀和態度,豐富學生的學習。此外,2.0版本也新設錄音功能,除了閱讀和聆聽外,學生也能記錄自己的發音,訓練英語朗讀技巧。

 

朗讀文章 分享看法

 

深井天主教小學學生鄭仲軒最喜歡與父母一起閱讀CEO計劃內的故事。除了由仲軒向父母朗讀故事文章,訓練說話技巧外,他們還會一起討論故事內容,分享看法。

 

當中,他提到故事中有兩兄妹遇見大熊的情況時, 他不讚同兄長的做法,說:「故事中的哥哥很壞,他留下妹妹不理。如果我是哥哥,會先幫妹妹爬上樹避開大熊,再爬上樹。」從故事中,他反省到家人之間要彼此愛護。

 

「每一個故事都有發人深省的道理。」另一位學生張晴安說。學生除了自行閱讀故事,教師也會在課堂上與學生共讀文章,並進行遊戲、話劇,增加學生對故事的認識。晴安喜歡故事中精美的插圖,及有趣的故事內容, 所以期待有更多故事的加入。

 

推動學習和閱讀

 

每個故事閱讀後均附有問題, 以測試學生對故事的理解程度,教師及家長也可以知道小朋友的學習進度;平台上更有排名,記錄學生的表現,當中表現優秀的學生將有機會獲取獎勵。

 

坪石天主教小學學生馬永超喜愛閱讀,平日閱讀中文或英文圖書,遇到生字時,便會查閱字典, 並記錄在筆記本裡,方便自己重溫及以後作文時使用。永超認為,平台上能看到自己與同學的排名, 使他更有推動力去學習和閱讀。

 

學生黃宇軒從故事中學習到孝順父母的重要,所以在家中也會主動做家務,以行動去愛父母。此外,在閱讀時,同學可以播放錄音聆聽正確的發音,學生鄭詩雅認為有時遇到不認識的字,這平台方便她立刻認識該詞語的發音,所以喜愛這學習平台, 「學到英文單字的同時,也認識到與聖經相關的故事。」(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