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30326new_f

經過這件事 我明白了做人要不矜不伐

 

春光曬滿大地,回顧今天發生的事, 腦海中的回放愈見清晰,經此一事也讓我學到了做人要不矜不伐,亦明白了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

 

回想起早上,我與逸明、美桐一同參加童軍野外定向比賽,一向驕傲和樂於展示自己的我,一如過往自告奮勇地擔任起了隊長,還嘲諷了同時也想做隊長的逸明與美桐。他們倆雖是童軍的資深成員,但我還是自持平日的成績比他們好,嘲諷他們能力有限,別妄想取代我成為隊長,結果一如預期,他們聽到我的話後都主動讓出隊長之位,不過最終也只能證明我也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的「高人」罷了。

 

沉醉在回憶中的我突然被大腿的刺痛所打斷,刺痛與慚愧同時湧上心頭,可惡!我忘了大腿剛剛受傷了,眼眶的淚水快要湧出,我立馬閉上眼睛,不想在逸明與美桐前露出醜態。看著我這迷惑的行為,美桐只得又再次蹲下為我包紮傷口。

 

看著為我包紮的美桐,我又回憶起了剛發生的事,比賽開始後我獨自帶著唯一的地圖、指南針走在他們前面,但我終究是連皮毛也沒學會,拿著地圖就像為了回家而獨自亂跑的螞蟻,迷路了卻不自知,遊走於叢林中的我稍一不慎就被利劍般的樹枝刺傷了,鮮血猶如泉水般從大腿湧出。那時我還反應不過來,只能抱著大腿痛苦呻吟,美桐見狀迅速地向我衝來,耐心地安慰著我,同時細心地為我檢查並包紮傷口。逸明見狀也二話不說走上前拿起我隨手扔在草地上的地圖與指南針,快速地用最簡短的路線帶領我們走向終點。看著身邊一左一右地支撐著我的他們,我知道虛有其表的人其實是我,再想起早上的說話,我不由得羞紅了臉。

 

想起過去所學,古語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師。」人無完人,十隻手指各有長短,孔子身為萬世師表仍向孩童不恥下問。我自以為看穿了天,實是井底之蛙, 到今天我真真正正地學懂了不矜不伐這個道理。

 

比賽結束,傷口亦已被包紮妥善,我拿起椅子上的背包,緩緩站起來走向回程的巴士站。夕陽的餘暉映照在我們身上, 地上的倒影第一次平排而行,我看著身旁兩位的「凡人」,我不禁再次感嘆「是啊!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呀!」

 

俞景顥   荃灣聖芳濟中學   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