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326_f

(本報專題)嘉諾撒小學校園內,三、五位同學在小息時,聚在一起朗朗上口地念著「我哋要禮待自己,要活得有意義」、「我哋唔單止要愛自己,我哋更加要愛埋人哋 」、「天地萬物都係天主創造,山、樹、海洋都係咁美好,對人、對物都要咁有禮」……原來他們在說唱由校長孫福晉創作的《禮的主題曲》,短短數句歌詞便訴說出該校本年的主題 —— 禮。

 

副校長賴雲潔指出,學校著重價值教育,所以每年都會設有不同主題,環環相扣地重視學生在靈性上的培育。該校本年便期望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從內到外塑造學生成為有「禮」的孩子。

 

關詠茵主任表示,學校在全學年分三階段推廣禮的文化,首階段是禮待自己,然後是禮待別人,最後是禮待天地萬物, 「讓同學愛和欣賞自己,使自己變得更加好;在生活上,以言以行禮待別人;天主創造世界,所以同學要在敬愛天主外,也要愛護環境,保護世界。」

 

《禮的主題曲》歌詞正正帶出禮待自己、禮待別人及禮待天地萬物的訊息,涵蓋禮文化的重要元素,成為學校推廣禮文化的主題曲。孫校長早前更親自指導學生進行錄音,再由德育組製作音樂影片,隨著悅耳的歌聲及精采的視覺享受,把禮文化傳遍校園。

 

禮待自己、別人、天地萬物

 

有份參與錄音的六年級學生朱朗延表示,最喜歡的歌詞是「我哋要禮待自己,要活得有意義」, 他解釋說:「天主創造了獨特的我,而這歌詞教我要欣賞自己,才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豐盛。」

 

參與錄音的同學聚集在校長室,戴上耳機,站在錄音設備前高歌,這對於第一次參與錄音的朗延來說,非常難忘。過程中,由於掌握不到歌唱時的語氣,而需重錄多次,「我最初唱的時候很粗魯, 唱不到禮的感覺。」後來,得到校長和教師的指導,他終於找到禮的感覺,「就是要溫柔地唱。」

 

五年級學生徐焯然得悉獲得教師邀請參與錄音後,便努力在家中及學校練習,最初有些音調拿捏不準,便在小息時尋求老師的幫助,最終在錄音時,一次便順利完成。她最喜歡的一句歌詞是「禮待自己,禮待別人,無分你、我、他」,因為這教導她不單要善待自己、別人和天主,也不要選擇性地禮待別人。

 

至於四年級的李鈺瑩,她最深刻的歌詞則是「天主的愛, 逢人亦會禮待」,「這告訴我天主愛我們每一個人,所以我也要以愛還愛,禮待天主, 禮待他人和自己。」她說,這首歌曲也在生活中,時刻提醒她要禮待別人,例如在早上會主動向老師、同學打招呼。

 

孫福晉校長昔日在學校教授音樂,這次高興能發揮音樂上的塔冷通創作歌曲,透過容易上口的歌詞,讓一至六年級的學生也能跟隨音樂歌唱,認識禮的文化。他提到歌曲除了在學生心中播下禮的種子,也教導學生敬主愛人,「希望有一天在學校埋下的信仰種子, 能發芽,多點小朋友能尋找到天主。」

 

教導祈禱的禮儀

 

學校就著禮的主題, 舉行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在整個學年都沉浸在禮的文化中,包括在圖書館內舉行禮文化的書展,欣賞音樂劇等。當中,學校亦舉行「禮的主題曲急口令大賽」,讓學生以急口令方式,朗讀主題曲的歌詞,加深學生的印象。

 

吳慧雲主任指出,學校亦舉辦不同宗教禮儀,邀請學生時時祈禱,「為自己祈禱,也為別人代禱,關心自己和四周人士的需要。」宗教科組也與校園電視台合作,製作了兩套有關祈禱禮儀的短片,例如教導學生劃十字聖號的正確方法與態度,潘嘉儀老師指出,透過這些有趣故事,令學生更重視祈禱,並透過祈禱達致禮待天主。(吳)

 

《禮的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l-wJxFq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