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319_f

父母對孩子的愛有時候是有口難言。有不少父母在輔導室中,談及離異決定對孩子帶來的傷害時,便不自覺地留下心痛的眼淚。在共親職的路途中, 筆者鼓勵父母除了好好正視及面對個人在婚姻關係,或成長經歷中受傷的部分,亦多想想愛孩子的初心。當面對內心掙扎時,自我對話及肯定,或許能讓父母重整共親職的方向。以下的想法是可以讓在婚姻掙扎的父母,為著愛孩子而願意和對方合作共享親職。

 

(一)孩子需要我,同時亦需要對方。

自我對話及肯定:「雖然孩子與對方親近會令我感到不安,不過我看見孩子的需要,她╱他亦渴望得到對方的愛或照顧。當我理解到自己的不安,但我仍然願意與對方共享親職,是因為我真的很愛我的孩子。」

 

(二)為著孩子,我可以嘗試調校我的步伐。

自我對話及肯定:「雖然對方曾經傷害過我,我對她╱他亦很難有信任,但這只是我與她╱他的關係。在孩子的部分,因為我愛我的孩子,我不想他為難,所以我可以調校我的步伐和對方協調。」

 

(三)我希望孩子的將來仍相信親密關係。

自我對話及肯定:「雖然我與對方的婚姻未能繼續走下去,但因為我愛孩子,我希望他的人生不要背負著父母關係的包袱,我希望他將來仍然能夠相信親密關係。他能夠在我身上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如何面對挫敗。」

 

小生命的開始或許源於當刻的愛與信任,即使接下來的故事不如你所想,但父母因著對孩子的愛所衍生的韌力、堅持,甚或是退讓,這種力量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亦是筆者十分欣賞及佩服的。筆者相信愛孩子的初心, 能夠推動良好的共親職關係,讓孩子在父母離異的時間中好好過渡,對生命和親密關係仍然抱著盼望。

 

親和坊共享親職支援中心   社工曾姑娘